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蒋宏宾    

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最系统、最权威的理论概括和经验总结,也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临的问题、挑战特别是重点任务的科学回答,是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强起来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属性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意识形态,是耸立在社会生存条件之上的观念上层建筑,是社会意识形式中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的观念体系或思想体系,具有明确的阶级属性。当今世界,两大制度体系和阶级统治并存。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占统治地位,是反映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思想体系。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占统治地位,是反映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思想体系。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追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最广大人民利益主张的思想体系,是当代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

在社会生活中,意识形态具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行动支配力,并不只限于在人们的意识领域或思想精神领域起作用,而具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功能。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和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宣传思想工作,正是我们党基于意识形态属性和功能,立足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从思想引领、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等方面所做的实际工作。党的百年征程,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体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科学指引,亦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他深刻指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阐明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任务,归根到底就是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他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重点推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在党的宣传工作三大领域重点发力

随着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域不断拓展、方法手段不断革新,但总体上讲,它主要是围绕着思想建设、文化育人、舆论宣传等重点领域而展开的。

在夯实思想根基上发力。这主要是指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以及全社会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核心任务是推进两个巩固。我们党作为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更为重要的,我们党还同时注重用马克思主义宣传群众、引领群众、提高群众和凝聚人心,让更多的人自觉团结凝聚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下、团结凝聚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党的宣传工作,深层次做的就是思想层面的工作。这对于党自身来讲,就是思想建党和理论武装。对于全社会来讲,就是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科学理论一旦真正深入人心、掌握群众,就能显示出无比强大的实践威力。

在强化文化浸润上发力。这主要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文艺的繁荣发展,核心任务是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成风化俗,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树立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三念(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提升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性。他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在提升舆论引导上发力。这主要是指媒体融合条件下的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和管好用好互联网,核心任务是掌握舆论宣传的三个权(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提升新闻舆论的四个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舆论宣传是直接面向社会、面对群众的宣传思想工作,新闻宣传是其中的重点,网络舆论引导和网络文化建设则是相对较新的工作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他特别针对新闻舆论工作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没有团结稳定,什么事情也做不成。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网络舆论影响力的增强,互联网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网络空间成为了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归结起来,就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着力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深刻领悟抓好宣传工作的要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事关宣传思想工作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的精辟论述,要着重学习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强起来,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把握内在的规律。这正是抓好工作的要领之所在。

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地讲。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他强调: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各级党委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与政治意识密切相关的是大局意识,就是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文化、思想道德领域的建设,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它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正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大局。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要有强烈的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阵地既是战线,也是防线,是宣传思想文化和新闻舆论的影响力版图。这样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就会占领;主流声音不强,噪音杂音就容易起来。阵地意识,很大程度上实际地体现为并且必须体现为斗争精神、风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很难守得住。为此,要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好主动仗,防患于未然,特别是要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借机干扰和破坏,避免一些具体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事件,避免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旋涡。他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共产人的鲜明品格,对各种错误思想必须敢于亮剑,帮助人们明辨是非。他要求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看风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他强调: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网上舆论斗争,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消除生成网上舆论风暴的各种隐患,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要有强烈的时代眼光和创新意识。这其中包含着深厚的实践意识和正确历史观。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创新,很大程度上体现的就是文化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文化是最能体现创新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为此,他大力倡导和推动文化创新创造。在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问题上,他指出,我们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伟大实践必将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就思想理论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就文艺来讲,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在观念和手段结合上、内容和形式融合上进行深度创新,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就新闻舆论来讲,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媒体提出的希望要求,尽管对不同类型的媒体有相对个性的要求,但始终离不开创新这个共同要求。

(作者系江苏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