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本刊记者    

当前,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有序推进。目前进展情况如何?需要把握的重点内容有哪些?近期有哪些工作安排?为此,本刊记者专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江苏提出哪些明确目标和要求?

根据中央部署,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江苏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历史中升华初心、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中践行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省委精心谋划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和若干专项方案,明确四坚持四着力目标要求,即坚持学史明理、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思想之基,坚持学史增信、着力在总结历史经验中铸就信仰之魂,坚持学史崇德、着力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厚植党性之根,坚持学史力行、着力在干事创业中砥砺担当之能;明确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即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研究宣传阐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目前,有关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和专题工作方案先后印发,从总体要求、学习要求、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全面且周密的部署。

 

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江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

2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一结束,省委就召开会议,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224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1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2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举行,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33日,省委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全省党建工作重要内容。322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宁举行。323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动员会暨省委宣讲团备课会召开。325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南京大学举行。3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我省党史资源丰富的优势。3月以来,各设区市、县(市、区),省级机关,省属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已全部召开动员会,创新形式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在全省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如何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百年党史、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用六个进一步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并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省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制定的六专题一实践中第一个就是专题学习方案。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扎实落实方案各项要求。

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指定的学习教材,学习党在江苏的奋斗史。在学习形式上,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实地访学、专题调研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方式。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至少进行4次党史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普通党员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联系实际,注重效果导向,防止学用两张皮。在学习推进上,按照时间节点,有步骤、有节奏地组织开展。

 

江苏在学好用好学习材料上有什么具体部署?

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要深研原文、深悟原理,吃准吃深吃透精神实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高质量、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校、干部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要把四本书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各高校要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教材,各级党委讲师团要围绕其组织好宣讲活动。

要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同时,根据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组织专业力量,编写学习辅导材料。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摄制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权威影视教材,要充分学好用好。

要系统学习党在江苏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大力弘扬各个时期党在江苏形成的革命精神。近期,省委党史工办正在编写《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一书,该书将系统回顾在党的领导下,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现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10处,为我们学习、研究党的历史,提供了有利条件,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好现场教学活动。

 

省级领导班子如何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常委会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迅速动员部署、作出周密安排。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319日,省委举行学习报告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奋斗史,进一步推动全省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前往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现场学习,学习光辉党史、感受先烈精神、接受初心洗礼。

 

近期,我省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哪些举措?

要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红色基因,传承百年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4月起,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党史专家、思政课教师、基层党员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百姓名嘴等,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提早谋划,结合实际察民情访民意,制定实事项目清单,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做群众的暖心人。

省委组建了巡回指导组,将对各地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过程评价、跟踪问效,及时发现问题、校正偏差,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