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徐东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徐州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厚的红色资源。这里建立了江苏最早的党组织——“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爆发了我们党建立初期第一次大规模的罢工斗争——“陇海铁路机务工人大罢工;这里建立了湖西、邳睢铜、鲁南、沭宿海、萧铜等抗日根据地,驰骋苏鲁交界的运河支队战敌伪、搞统战,在抗日烽火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在这里打响了决定全国解放的关键一役——淮海战役,催生出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伟大淮海战役精神。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徐州期间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和弘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强烈的答卷意识赶考精神,充分用好本土丰富鲜活的红色资源,创造性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奋力做好徐州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成效汇聚起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磅礴精神力量。

一、从红色资源中感悟真理力量,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百年历程深刻启示我们: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一刻不能没有思想的指引,一刻不能没有舵手的领航。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以本土红色资源为依托,回顾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坚持不懈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一是原原本本学。高标准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等规定动作,用好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王杰纪念馆等红色阵地,让理论学习更加接地气、更有徐州味二是创新形式学。聚力打造本土红色课堂,系统盘活本土红色资源,建好用好淮海干部学院、新时代党性锤炼中心等载体平台,持续开展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三进教育工程,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联系实际学。策划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参观研学系列活动,以开展重走总书记视察线路 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活动为牵引,在红色教育基地广泛组织举办情景党课、主题党日、党员冬训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体学习、一体推进,更好地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从红色资源中提炼精神力量,在传承与弘扬中不断彰显伟大精神血脉的时代价值。徐州有革命历史类遗址遗迹等140处,其中,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家、省级7家、市级22家,淮海战役纪念塔、王杰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场馆主题鲜明、影响力强,涵盖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保护好红色资源是前提,挖掘和传承好红色精神是关键。一是做好阵地保护文章。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重点红色遗址遗存的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以淮海战役纪念馆改陈为龙头,示范带动全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提档升级,串点成线、连片成面,打造本土党性学习教育基地矩阵。二是做好史料发掘文章。通过群众访、影像、政府、专家等多种形式,整合各方力量开展党史课题联合攻关,编撰出版《淮海战役口述史》《淮海战役精神读本》等研究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的徐州教材三是做好宣传教育文章。发挥好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等的宣传教育功能,以高规格举办淮海战役纪念馆改陈开展仪式为重点,在全市各级各类红色阵地举办富有仪式感的庆祝纪念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淮海战役精神”“王杰精神专题巡回展,采取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县级融媒+学习强国形式进行矩阵传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三、从红色资源中体悟人民力量,矢志不渝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幸福徐州大家庭传承光荣传统,厚植为民情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走好群众路线、践行宗旨意识,倾情倾力把幸福徐州大家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一是用好红色阵地涵养初心。精心打造信仰之旅红色阵地学研路线,策划举办沿着初心的足迹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参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在鲜活史料的见证和历史现实的对比中,坚定初心使命,积蓄信心动力。二是讲好红色故事激励初心。组织致敬红色经典主题文艺创作,开展百年风华”“俺村的党史馆等红色新闻行动,打造《信仰的力量》《人民的胜利》等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党史题材精品力作,策划举办红色故事大赛、党史知识电视大赛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徐州故事,激发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三是办好为民实事践行初心。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为民服务根本宗旨,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入排查化解突出民生问题,一着不让办好年度民生实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基层善治”“服务大局”“便民利企等七大行动,切实解决基层困难事、百姓烦心事,以为民服务实绩体现活动真成效、赢得百姓好口碑。

四、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凝心聚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当前,徐州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重大责任,承担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我们学党史,就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一是在总结经验中提升斗争本领。坚持向历史寻规律,综合运用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启迪,从淮海战役精神”“王杰精神等伟大精神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增强斗争能力。二是在不忘来路中砥砺革命精神。深挖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富矿,注重研究阐释马庄经验”“下水道四班精神等新时代徐州精神,激励全市上下持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振士气,在攻坚克难中一往无前、继续前进。三是在赓续奋斗中展现发展担当。坚持回望历史与镜鉴未来相结合,把学习成果持续转化为准确把握新阶段、深入贯彻新理念、积极构建新格局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现两高两强、打造区域样板、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实践成果,奋力在迈步新征程中践行使命、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