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群仲平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是有很深考虑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既是我们党百年非凡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一笔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赓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革命到底的精神传统,在百年新起点上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精神。

历史一再证明,妥协退让换不来和平,只有将革命进行到底才能赢得胜利。1949年元旦,在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阶段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发表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面对将革命进行到底还是让革命半途而废的尖锐问题,给出了中国共产党人铿锵有力的回答,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时期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精神品质。

不获全胜不收兵的精气神,在和平年代同样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在2016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号召大家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2019年,在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时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这些谆谆嘱托让我们对这一精神特质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然而要始终清醒的是,民族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有许多崎岖坎坷、艰难险阻。尤其是当前,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类型的风险挑战同时存在,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更大考验。在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的关键当口,由不得半点懈怠,必须持续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在新起点上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回望奋斗路,正是有革命精神的传承赓续,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历史也一再告诫我们,越是曙光在前、胜利在望,越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心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感悟并发扬他们在面对生死考验、困难挑战时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始终以艰苦奋斗的昂扬姿态完成工作、推动发展。就是要立足当下,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始终以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凝心聚力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