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赵继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转向深入打好,其本质是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改善。十三五期间,江苏探索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治污攻坚机制优势,形成了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组织指挥体系,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环境质量逐年向好,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开局就是冲刺。对照新任务新要求,在巩固三年治污攻坚阶段性成果、继承良好经验做法的基础上,2021年初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打响首季争优主动仗,污染防治向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增优、持续向好。全省一季度PM2.5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1%;优良天数比率达85.2%,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良率达81.4%,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首季争优不仅鼓舞了治污攻坚的士气,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理念协同是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必须深刻领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面对严峻的治污攻坚形势,一定要敲实攻坚目标,找准发力方向。一是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涵盖着水、气、土、声、渣等多方面要素,全面改善的核心意义是要素全、全覆盖,既不能把重点改善视同为全面,更不能将部分改善等同于全面。二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具有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存在反弹和可逆,不能满足于环境指数阶段性的改变,而是要从长时间持续改善来评定。三是彻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是根本性的改变,工作的重心是解决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诱因问题,实现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触及到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要求更高。

部门协同是关键。治污攻坚是一场只能打赢的硬仗,需要九牛爬坡,个个出力。污染源头的多头性决定了污染治理合力攻坚的必要性。一是上下协同。对上,传递符合实际的攻坚决心和意图,制订有效履职的措施;对下,落实好点位长、断面长责任,细化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刹车不踩空,任务不落空。二是左右协同。发挥各级攻坚办、地方生态环境局、驻市专员办和驻市监测中心四驾马车的联动作用,将统筹协调、环境执法、监察督导、监测预警等职能有机融合,增强查测溯源、发现问题、科学研判的能力和高效推动具体问题解决的能力。三是部门协同。紧扣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要求,深化细化系统推进、协同联动的工作策略,创新多渠道的并联式工作机制。在攻坚目标上,主攻不退缩,助攻不缺席;在攻坚战术上,主动上前一步,履职履责,联动联调,形成部门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的良性循环。

任务协同是重心。十四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强化企业持证排污和按证排污管理,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激发地区、企业保护环境内生动力。将二氧化碳减排的责任压实到企业,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建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突出落后产业出清和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进工业绿色制造,提升建筑节能标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和提升水铁货运比例。二是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为主线,建立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常态化机制,推动解决重污染地区突出的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以钢铁等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工业炉窑综合治理;以石化等行业为重点,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三是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以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为关键,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城乡生活污水全收集。以企业和工业集聚区为重点,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分类管理、分期升级改造。以降低氮磷负荷为着力点,加强农业源污染控制,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实施污染地块负面清单和用地分类管控,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利用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强化区域协同,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工作,打好系统治理组合拳

管治协同是支撑。既要会管,也要会治。随着污染防治向纵深推进,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保责任越压越实,企业守法常态化的态势也基本形成。一是督察与帮扶共进。瞄准关键区域、关键点位、关键断面靶向发力,开展问诊式督导帮扶,精准发现问题,系统解决问题。二是转变治理思维。不断提升精准治污的综合性方案和专项方案的研究编制能力,推动分散治理向集中治理发展,放大绿岛治理效益。用环保补助资金撬动技术市场,把的方向切实对准那些治理能力强、治理效果好的环保技术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践,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环保领域,激发全社会治污减排的内生动力。三是推动信息化建设。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时发现企业疑似违法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开展整改反馈,实现线上交办及时整改线上跟踪及时调度线上督查及时销号的非现场监管模式。构建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江苏环保脸谱系统,以公众看得懂、感受得到的方式,直观展现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履职情况,让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共同接受社会的监督,切实有效压实各方责任,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由单打独斗合力攻坚转变。

方法协同是保障。抽调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和有潜力可挖的干部充实到各级指挥部,建成一支马上办、盯着干、打硬仗的攻坚队伍。一是坚持问题通报与正面宣传并用。坚持按旬通报重要点位、断面质量改善情况以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全面系统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提升治污攻坚正面宣传效应,扩大治污攻坚同盟,推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二是督企督政并行。督企督政是治理环境的两个关键抓手。依法依规保持对企业的执法督察高压态势,加大异地执法督察频次,打击不法企业。厘清责任边界,压实政府主体责任,紧盯责任链条落实环节,用暗访曝光、约谈和问责手段,强化治污攻坚的压力传导,防止责任悬空、层层递减。三是政策提升与有效服务并举。有效解决企业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短板,出台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的相关政策,主动服务企业环境治理,建立健全绿色发展长效机制。鼓励扶持达标排污企业,扩大豁免范围,发挥守法者的正向激励作用;优化升级咨询服务机制,问计于企,落实好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提升结对帮扶质量;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强分类分步有序监管,对及时改正的轻微违法企业从轻或不予处罚,对管理规范、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加大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改造升级等的支持力度,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丰富金环对话环保贷机制,为企业发展搭建绿色桥梁。

(作者单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