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何丽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磨难,逐步发展壮大。从大革命失败后的危局、第五次反围剿的险境、内战一触即发的危机,到解放后外部势力侵略、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汶川地震、重大疾病疫情等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敢于直面矛盾与问题,在千锤百炼中遇难化难、遇险化险。当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政治格局、经济形势、社会矛盾、科技态势更为复杂棘手,不确定因素、颠覆性危险及衍生风险不断增加。在建党百年之际,有必要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从中汲取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与启示。

居安思危是应对风险挑战的重大原则

诞生于中华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就有居安思危的基因,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居安思危源于对自然和社会的敬畏,对世界万物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敬畏。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上强调,全党要特别注意十七条困难。在两个中国之命运斗争的关键时刻,他指出,不要以为我们的事业,一切都将是顺利的,美妙的。不,不是这样,事实是好坏两个可能性、好坏两个前途都存在着,要准备应付大事变。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全国革命胜利以后,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将成为我们所面临的主要危险,不论任何工作,我们都要从最坏的可能性来想,来部署准备对付最困难的情况,并以此作为一切部署和工作的主要的出发点。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可能性,是毛泽东同志一贯的思想主张。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考验,忧患意识已然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成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居安思危使得共产党人在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的艰苦磨砺中,推进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处于国际形势动荡、国内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保持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沉着稳重应对复杂风险挑战的政治自觉与基本策略。

人民群众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

一直以来,人民群众都是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的价值理念是我们党战胜磨难与挑战的道义追求与牢固根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全过程中不断夯实应对风险挑战的基石。毛泽东同志将人民的力量比作铜墙铁壁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的口号。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号召科学防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消灭血吸虫病;提出发动群众,统一行动,男女老少,各显神通的口号,全力消除四害。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中国抗疫过程中最醒目的价值导向。无论面临多大的磨难和挑战,我们党始终依靠人民,坚守人民利益居于首位,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依靠人民群众构筑安危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是党渡过难关、化解危机、攻坚克难的坚强后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力量来源。

实事求是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方法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思想武器。离开实事求是,党积极应对执政考验、化解执政风险也就失去思想路线的支撑。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面临建党以来重大的生存危机。农村包围城市”“工农武装割据等战略的提出,正是基于对中国革命实际的调查研究后所做出的重大转型,使得党转危为安,不断谋求发展与壮大。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地分析抗日战争中的决战问题,认为一切有把握的战役和战斗应坚决进行决战,一切无把握的战役和战斗应避免决战,赌国家命运的战略决战应根本避免。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地方各地区利用5G、大数据分析和舆情分析等新技术助力于疫情的精准防控。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坚持真理,是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的显著特点,是党能永葆其政治本色和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

伟大精神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支柱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心理特征、文化传统、价值观念、道德情操、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作为中国精神忠实的继承者和坚定的弘扬者,中国共产党在诞生、成长与发展历程中不断丰富和充实这种精神内涵,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赋予中国精神以时代内涵和特定的精神内核。如1998年抗洪抢险中所倡导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体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等等,都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起着极其重要作用。伟大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砥砺前行、屹立世界的精神支撑,也是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极为宝贵的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危难中诞生、在历经磨难的过程中逐步成长发展的伟大政党。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华民族都难免会历经风险、挫折或磨难。正是在一次次危难、风险与磨难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居安思危的政治自觉、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继承弘扬伟大精神,进而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容应对各种复杂的风险,化解由此产生的危机,在前行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