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郑天竹 朱建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并强调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著名哲学家艾思奇故居时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社科工作尤其是社科普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社科普及工作而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角度、多层次推动社科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思想引领,用科学理论培根铸魂。新时代,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必须发挥导向功能,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创造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科普及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厚植精神家园,引导人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思想、关键话语有效转化并体现到哲学社会科学话语表达之中,不断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传播效果。对新思想的阐释越深入,社科普及工作就越深刻。今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立足点面结合、理实一体、面向江苏、辐射全国,将开展系列社科普及活动。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微视频大赛,征集优秀社科普及微视频,引导广大公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立足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在全省开展学史明理悟初心主题社科普及知识竞答活动,邀请社会大众参与竞答题目编写,努力提高竞答活动的趣味性、体验性、参与度。

转换普及的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对于社科普及而言,不同的话语体系普及效果差异明显,这并不是说有些科普的吸引力弱,而常常是因为话语体系转换不够充分。推动中央和省委新精神、重大战略思想及决策部署往群众心里走,就要着力创新话语体系,善于用普通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有感染力的表述来传播。要把理论宣讲和百姓关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分析现实、解剖问题中阐释理论、阐明政策,推动理论从抽象到具体、从深奥到通俗。注重换位思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行为示范化育人,我们要着力发掘和培养一批善于宣讲、长于普及的百姓名嘴。将理论话语转换为群众话语,敢于触及问题,解开疙瘩,拓展思路,让理论宣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使每个人都能领悟和践行社会科学的理念、精神,内化为不同职业、知识结构、心理年龄、生活状态的社会公众的人生自觉,努力形成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社会效应。

运用互联网普及形式。随着智慧社会的来临,社科普及需要主动适应传播方式新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媒介形态逐渐渗透到社会各领域,信息传播渠道、形式、速度不断革新,全省社科普及工作要对照江苏文化强省三强三高的目标要求,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在普及工作中融入新技术、运用新手段、探索新模式,跟上新时代节拍,主动适应大众教育层次整体提升、社会信息传播形式日新月异的社会现实。一方面,要巩固提升传统的社科普及传播手段,比如创新展览形式增加展览的体验性、互动性,增添社科普及读本可读性、趣味性,推动普及活动线下线上相结合等;另一方面,创新社科普及载体,不断拓展社科普及传播手段,注重社科普及+互联网运用与开发,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发适应新媒体传播的社科普及内容,打造新媒体传播的平台载体,把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载体充分利用起来,以内容优质化作为推动科普作品持续发展的动力,从受众角度出发,向其推送生活中感兴趣的科普作品,不断增强社科普及的传播力、感染力和辐射力。

打造社科普及品牌。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党中央作出文化强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当前,提到科普二字,大众更为熟悉的是自然科学普及。诚然,这是因为学科属性差异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观念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文社科知识普及的确缺少一个覆盖全省、大众耳熟能详的品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社科普及工作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全力打造社科普及品牌,推动社科普及高质量发展。应当强化社科普及品牌意识,充分认识到品牌凝聚力和扩散力的重要意义,打造一批类似于上海东方讲坛的脍炙人口、影响力强的全国性社科普及品牌。一是必须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将品牌擦亮擦新,把社科普及品牌建设提升到社科普及发展战略的高度。二是科学有效地整合已有社科普及品牌,实现小、杂、弱品牌的集约式发展,聚力打造叫得响的社科普及龙头品牌,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兴品牌,逐步构建一个覆盖全省、门类众多、特色鲜明、服务群众的社科普及品牌网络体系。

(作者单位: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