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抗疫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沈瑞林 张彦会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南京医科大学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及时将抗疫精神转化为生动的思政教材,积极探索三大路径,形成育人合力,用心用情为青年学生上好疫情生命教育、担当教育、信念教育三堂课

探索三大路径,加强思政育人实践

创建云端教学,让课堂育人转起来疫情发生后,全校通过云课堂”“云班会”“云谈心等形式,推动前方战场与后方课堂云端教学,以南医方阵开启抗疫主题育人大课。校领导采用在线视频、直播互动、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讲明白医生的责任与担当。校党委向全体同学发出怀揣使命、守护春天的公开信,开展一次集体云谈心,鼓励大家心系祖国安危,守护人民健康。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认真组织教学,主动连线方舱医院、黄石指挥部等抗疫前线,将抗疫一线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素材融入网络教学。学校还面向社会推出19门精品在线免费开放课程,供全国各大高校开展线上教学,供全体民众加强自我防护、增强科学认知。

优化资源配置,让协同育人实起来复工复学后,学校多方整合资源,用好用活身边抗疫典型,积极调动学院协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校领导为新生开设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将一线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思政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以副校长鲁翔援黄石事迹为案例,鼓励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抗疫中的使命担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带领学生分析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有力掌控,阐明制度优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开辟南医抗疫事迹板块,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附属医院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走进校园、走近师生,抗疫英雄走进全省各大中小学课堂。学校在党的生日、青年节、教师节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援鄂医疗队成员、援省疾控师生、基层党团干部、社区抗疫志愿者代表讲述抗疫故事。

丰富育人载体,让文化育人热起来学校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打造系列文化精品工程,营造浓厚育人氛围,实现价值引领。组织开展专题书画作品网展和诗歌网诵会,拍摄返校开学防疫微电影,调动学生人人抗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承办江苏省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南京医科大学专场活动,全面展示南医人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参与抗疫的事迹。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和赴武汉前线的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代表登上舞台,通过排演主题话剧等节目,讲述切身体会,高举爱国旗帜,表达家国情怀。学校编撰南医抗疫纪实书籍《使命》、拍摄《白衣执甲 大爱无疆》纪录片,举办实物展、科学抗疫文献展,全方位、立体化将南医人参与疫情防控的英勇壮举结集成册、汇聚成片,让青年学生在浓厚的氛围中成长成才。

铸就三支队伍,检验思政育人效果

争做一线主力军出征湖北的学校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中有在读博士24人、研究生80人,他们主动加入一线作战。学校从公共卫生学院、医政学院选派4名教师和7名研究生组成志愿者团队,支援江苏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在各大附属医院和教学点医院,学校1200多名临床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坚守工作、实习、见习岗位。有的学生在实习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坚守岗位40余天不轮休,主动承担科室新冠病毒筛查、咽拭子采集等工作,把疫情防控当成检验专业学习的考场,用责任担当递交一份特殊的青春答卷。

争做家园守护者校党委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组建党员先锋队,在防控重点部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号召学生党员组建校园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主动承担校园巡查、体温监测、出入登记、身份核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更多留守家乡的青年学生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走进社区、街道。不少学生带领家人加入居住小区的防控先锋队伍,以全家在线的实际行动为家乡执勤站岗,用专业所学帮助群众建起与病毒之间的隔离墙。几位阿富汗籍学生在当地筹集医护物资,将2万只口罩运抵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并捐赠,用行动彰显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

争做科防宣传员学校依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组建新冠肺炎科普宣传师生协作小组,发挥专业特长,每天准时发布防控要闻、公众防护、处置措施、疫情追踪等科普知识,为广大群众开展科学防控、消除心理恐慌提供专业帮扶。南医微天使健康宣讲团用模拟案例录制13期健康小课堂,向人民群众讲解居家隔离的具体措施,传播居家隔离的正确方式。青年学生在导师带领下参与出版各类防控专著、慕课视频、临床标准,参与撰写递交教育部、卫健委和省政府的专题报告与建议,并在数据分析与疫情研判、病毒基因测序、检测试剂研发、临床救治、病理解剖、境外输入风险预测、防控效果评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把牢三个关键,形成思政育人经验

把牢为了谁这个关键,在担当教育中强化青年学生责任意识。疫情期间,南京医科大学师生面对疫情不畏惧、不退缩,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做好新时代的育人工作,高校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初心和使命落实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不懈地做好社会责任感教育、担当教育,要敢于挑重担、敢于发声音,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磨难中坚守、在磨难中奋起、在磨难中成长,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把牢时度效这个关键,在生命教育中提升青年学生人生价值。南京医科大学及时将疫情期间各条战线抗疫勇士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故事,转化为生动的育人素材,依托线上载体,结合线下平台,实时高效地为青年学生的生命教育课堂注入鲜活案例,引导学生在关爱生命中珍惜生命、敬佑生命。做好新时代的育人工作,要善于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统筹谋划好育人载体、平台、内容的一体化设计,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把牢转融升这个关键,在信念教育中熔铸青年学生思想底色。南京医科大学将抗疫精神与医学生的专业学习、实践紧密结合,将身边的抗疫故事转化为鲜活素材,把疫情中的家国情怀融入青年学生的信念教育课堂,使其升华为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救死扶伤的专业课、爱国主义的思政课、勇于担当的实践课和理想信念的检验课。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要在转化上出实招、在融入上下功夫、在提升上做文章,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让青年学生在绽放青春光彩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熔铸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底色。

(作者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