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戚 湧 刘小群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其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围绕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在区块链技术发展和产业融合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基石作用,发展并应用区块链技术,需要大批掌握多种常用开发语言、拥有扎实技术基础,同时具有技术和商业知识,能把区块链商业化的复合型人才。

江苏软件产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具备区块链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区块链创业企业多,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大幅增长,在人才培养方面也作出了有效探索。

区块链产业发展共识正在形成。一是区块链产业政策陆续出台。江苏省已发布的文件中明确提到区块链的政策有10余项,如2020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等。二是人才政策逐渐优化。作为目前国内在政府文件中提及区块链最多的省份之一,江苏制定了针对区块链领域的人才扶持及产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如2019年省委组织部发布的《加强区块链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成立国内首家区块链人才专业委员会。2019年,江苏省人才学会区块链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将为江苏省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支持。

区块链技术培养对象逐渐覆盖。一是面向政府工作人员开展区块链技术相关培训。一方面设立人才培养基地,另一方面成立行业协会、智库等机构针对政府工作人员开展区块链技术普及与提升课程。二是面向高校学生开展区块链技术专业培训。江苏高校资源丰富,目前开设区块链相关研究的高校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三是面向企业社会人员开展区块链技术普及培训。随着区块链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期望涌入区块链行业,市场的需求催生了数量众多的继续教育机构。

区块链技术培养模式逐渐多样。一是面向技术型人才,采用学校教育模式。通过学校设计的学分课程筛选优秀学生,此类学生兼顾区块链相关知识,具有稳固的技术基础。二是面向应用型人才,采用学校+企业培养模式。将理论知识和应用实践较好地结合起来,更关注培养学生的应用层视野,以便学生能更快地走进产业中思考区块链的更多可能性。三是兼顾技术型和应用型人才,采用政府+学校+企业培养模式。由省、市政府牵头,设立区块链人才培养基金和产业创投基金,联合学校科研力量和企业的实际应用,支持地区的区块链及相关产业发展。

区块链产业应用健康发展。一是区块链人才服务平台开展运营。2018年在南京发布中国首个区块链+人才共享平台。二是区块链产业应用惠及百姓。南京市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政府服务平台、公务交通数据采集平台等,方便市民办事。三是区块链产业应用逐渐落地。我省关于区块链的应用已扩展到政务、金融、大数据、智慧交通、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产品追溯等多方面。

虽然江苏区块链技术发展及人才培养已取得良好成效,但在某些方面也还存在不足。如培养生态有待进一步完善,培养主体有待进一步丰富,培养客体有待进一步深化,人才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对此,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江苏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加快区块链技术人才的培养。

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人才培养统筹规划。完善人才培养推进体系,加强省相关部门协同,统筹推进区块链人才培养,进一步明确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构建立体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规范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机构,构建完善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适宜江苏主导产业发展定位及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人才培养标准,为未来省内特色产业发展和全省范围区块链技术人才的教育培养和能力测试做出纲领性引导。

加强教育生态建设,兼顾人才培养深度广度。加强区块链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区块链课程、教材质量,提高高校区块链人才培养质量。高校可以邀请合格的区块链机构培养师资,为高校培养一大批能上课、敢上课、懂技术的一批专业师资队伍;对现有的课程做升级,改造老专业、提升新内涵,保持与社会认知的同步。加强区块链学科专业建设,发挥驱动带动作用,构建适应区块链行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推动区块链高等教育办出特色、提升水平,更好地为江苏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统筹规划区块链和产学研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实体经济主体作用,总结提炼产业技术发展痛点瓶颈,鼓励高校院所提出基于区块链技术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对实体经济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加强区块链科技创新,培育和建设一批多学科融合、人才培养、团队合作一体化的综合性研发和应用平台。统计省内高校已有的区块链研究机构,遴选一批研究机构重点加强建设,构建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技术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遴选一批省级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建设江苏省区块链创新研究院,围绕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开展高水平科学培养和技术开发。营造区块链行业发展的文化氛围,完善区块链的治理体系建设。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宣传,让社会公众更多地认识区块链,加强用人主体对区块链人才的培养使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国际合作协同创新模式,推动区块链学科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提高学科建设国际化水平。

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抢占企业竞争全球高地。根据江苏主导产业规划研发方向,结合江苏主导产业发展定位,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重点,聚焦在供应链金融、商贸流通、智能制造、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知识产权产业化、大健康产业等领域。加强区块链与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不断拓展技术应用新空间,促进产生更多新技术和新应用。加强区块链技术专利池建设。围绕区块链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组建具有高校院所和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池,并在专利成果共享、专利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政策指导和支持。

加大引进培育力度,发展壮大企业数量质量。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做好江苏省级区块链企业认定,确定一批拥有区块链核心技术、具备区块链技术研发实力的优质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在企业技术攻关、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补贴,力争尽快打造全国知名、有影响力的创新领军型企业。加大企业引进力度,瞄准国际、国内区块链领域龙头企业、知名企业,在融资贷款和上市等阶段给予不同的补贴和奖励,加快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区块链企业,通过龙头带动进一步集聚产业资源。积极开展专利的国内外布局,并提升专利质量,为企业发展占据高地。

(作者分别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江苏省人才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