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古城保护更新的姑苏样板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黄爱军    

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对江苏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在新征程上对江苏的殷切期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以及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推动姑苏古城全面振兴,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作出新的表率和示范,是我们姑苏区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聚焦高质量核心功能城区、高标准全域旅游城区、高品质宜居生活城区建设目标,紧扣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发展能级提升,不断提高对全市改革开放、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奋力打造苏州最美窗口中的最靓景致

聚力古城保护,焕发姑苏活力

作为苏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中心城区,姑苏的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城墙街巷皆有故事。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古城保护工作放在首位,持续深化整体保护,推动出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设立姑苏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保护修缮等连片改造、虎丘综改、山塘街保护性修复等工程有力推进,中张家巷河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古城内第一条恢复的河道。积极推进活态保护,发布《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白皮书》,重点推出18处古建老宅院落,招引优秀企业总部、商业办公业态入驻。深入推动古城保护信息化建设,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古城细胞解剖工程”“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工程进展顺利。加快古城文旅融合,园林版浸入式昆曲《浮生六记》深受好评,打造了双塔市集等一批打卡胜地,获评国家古城旅游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借鉴先进、立足自身,厚植文化根基,保留古城肌理,以整体保护和活态保护相结合为原则,让姑苏以更为鲜活生动的姿态进入大众视野,绘就一幅古城振兴繁华图。制定集保护、更新、产业、人口、交通、环境等要素于一体的行动计划,一揽子部署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治提升、地下空间利用、历史建筑修缮、低效用地开发、景区综合管理等工作。以32号街坊等片区改造为突破,加快首批10处名人故居腾迁和保护修缮工作,制定古建老宅招引企业总部专项政策,不断创新活化利用模式。同步加快打造大儒巷、丁香巷等一批吴地水乡特色街巷,推动出台城市民宿相关政策,解锁更丰富多样的苏式精致生活体验。

聚力经济发展,亮出姑苏实力

古城的保护与发展是有机统一的,在保护中推动古城有机更新,离不开区域经济尤其是优势产业的强有力支撑。近年来,我们立足姑苏自身特点引凤来栖,华贸中心、喜马拉雅长三角区域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集聚总部企业7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6家。不断升级产业发展平台,北部经济区创新发展加快推进,首个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制定出台,8个重点示范产业园成功打造。举办3届苏州国际设计周,推出繁华姑苏特色IP,获评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以文商旅为主题赴沪开展合作推介活动,加入全国首个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

以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以改革推动新兴产业集聚,以激活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为目标,持续以文化赋能优势产业升级,加快产城融合步伐,绘就一幅经济发展锦绣图。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的优势,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实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年内实现全区文化产业贡献翻番。顺应沪苏同城化发展趋势,每年导入10家长三角文旅、金融、科创等领域头部企业、品牌企业。瞄准新型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中信出版集团长三角总部落地,深化与喜马拉雅等互联网知名企业合作,推进动漫游戏、苏工苏作等5大领域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出台特色产业园招商配套政策,支持民营产业园腾笼换凤,建成15个数字文创产业园。推动传统商圈升级焕新,分别聚焦古典”“高端”“潮流,加快改造三大商圈,助力全市打造消费福地。推动北部经济区整体功能再提升、载体项目再提质、招引企业再提速,加快打造姑苏经济贡献新增长级。

聚力环境提升,彰显姑苏魅力

只有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才能更好地诠释古城之美。近年来,我们严格按照城市客厅标准,深入推进两扫”“两小行动,主要路段常态化达到可席地而坐标准。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征收搬迁扫尾清零等专项行动。持续提优环境质量,PM2.5、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等指标总体向好,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全力推动生态环境、城市品质更优,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抓手,不断夯实精细化建设,绘就一幅城市风貌靓丽图。围绕居民和游客对城市空间品质的需求,实施绿化景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体现古城风貌、江南文化特色的绿化空间。开展净美街巷·百日奋战行动,推进靓丽姑苏建设,全面展示古典与现代相融共生的城市风貌。加快完善街巷慢行系统建设,引导人们深度地体验古城、感受古城。

聚力民生服务,展现姑苏效力

一个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到底是实现人民幸福。只有持续改善古城基本公共服务,满足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实现的共同发展。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锚定富民坐标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完成171个老住宅小区与危旧房综合整治,38个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新建、改扩建小学、幼儿园14所,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推进分级诊疗和医养融合,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系全覆盖。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人防+技防双管齐下推进智慧养老虚拟养老模式在全国推广。创新推出基于群众诉求视角的美好社区美好指数,打造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姑苏样本。城市社区文体活动设施实现全覆盖,10分钟文化圈”“10分钟体育圈全面建成。

以人民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动力,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在打造教育强区、医疗高地、养老品牌等方面探索新路径,绘就一幅民生保障幸福图。巩固强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类公共服务优势,让姑苏的民生口碑真正成为民生品牌。深化打造乐业姑苏工作品牌,抓好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2021年确保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大力推进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全科医生队伍,完成一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新建、改扩建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积极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全面完成农贸市场改造,让百姓的菜篮子放心有保障。

(作者系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