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数字化夜间经济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黄 南    

扩大消费、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夜间经济是促进大众消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渠道。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夜间经济的消费方式、消费业态、消费结构等都将发生重大变化,为此,必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特点,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

数字经济下的夜间经济发展新变化

近年来,线上消费已经成为主要的夜间消费方式。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夜间经济消费发展趋势分析》显示,在2020年中国消费者的夜间消费中,线上消费占比已经达到75.9%。同时,数字经济下的夜间消费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夜间消费的区域差距逐渐弱化。长期以来,我国夜间经济呈现出南强北弱的发展格局。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气候、温度等外部因素对夜间消费的影响,缩小了南北之间客观条件上的差距,南强北弱的格局正被逐渐打破。近两年,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山西、山东、辽宁、内蒙古等北方省市均相继出台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并将发展数字化夜间消费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平台业务的下沉式拓展,不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商业繁荣差距也逐渐缩小,使夜间经济在农村以及偏远地区的发展也不断加速。

夜间消费供给更趋多元。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业态实现了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夜间消费的供给结构不断优化,远程培训、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直播、动漫游戏、VR图书、VR/AR旅游等新型消费业态迅速涌现,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多领域、多层面、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高沉浸感的全新体验环境,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夜间消费信息传递更加便利。数字经济的发展使报纸电视等传统的信息获取渠道逐渐被互联网渠道取代,各种线上平台成为消费者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相比较而言,数字化的信息渠道在传递上更加快捷、及时,信息内容更加丰富,传播范围更加广泛。同时,平台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算法,根据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爱好等进行精准画像,从而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消费信息,使信息传递更加精准、高效。

夜间消费环境治理更加精准高效。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数字技术可以让消费者及时感知和掌握夜间的交通、天气以及消费信息等,便于其做出更好的消费安排,并迅速提供反馈;对于企业来说,数字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消费信息、消费反馈,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等,便于企业调整营销方案、进行产品改进和结构调整等;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可以借助大数据系统掌握夜间消费的需求状况、出行动态、服务供给等,从而对交通、公共服务、规划布局等进行及时调整。数字经济通过对消费者、企业和政府部门行为的影响,提高了城市和地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性、精准性和回应性,为夜间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数字化夜间经济发展的路径创新

推动夜间经济的数字化升级。城市和地区推动数字化夜间经济发展,重点应从规划制定、项目内容设计、场景营造、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对其发展进行细致谋划,促进夜间经济由传统的以线下为主的1.0版本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2.0版本过度。要鼓励企业实现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展示和供给,促进传统消费业态的数字化升级,政府相关部门应为相关企业提供数字化升级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扶持。要整合线下资源,打造综合一体化的夜间经济数字化服务平台,提高数字资源的集聚规模,提升对数字资源的处理应用能力,及时为企业提供用户信息和反馈意见。

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的数字化夜间经济发展模式。数字化与夜间经济的融合方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运用数字化技术发展起来的线上夜间经济,主要包括数字化的新兴消费业态,以及传统消费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供给等。这类消费通过信息网络来实现,如网络购物、网上健身、网上培训、网上旅游等。二是运用数字化技术对线下消费场景进行改造与升级,从而使消费者得到更加丰富、舒适的消费体验,包括沉浸式体验、数字灯光秀,以及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的线下消费升级等。这类消费以线下为主,通过在消费场景以及产品中应用数字化技术,从而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不同地区和不同的商业类型,应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发展这两类数字化夜间经济。一是从不同地区来看。我国的北方地区由于夜间外出消费的习惯相对缺乏,因此,可将线上夜间经济作为发展重点,尤其在气候较为寒冷的季节,应将培育和发展线上消费业态、打造完备的线上销售渠道等作为主要内容,并加大对线上消费权益的保障;对于气候舒适的南方地区,可以更多地注重线下消费场景的数字化升级,通过数字技术的使用,为消费者提供多层面的消费体验。二是从不同性质和规模的消费商圈来看。大商圈由于在店体验较好,因此可将提高夜间在店消费的吸引力作为主攻方向,数字化夜间经济的发展应聚焦在为消费者提供内容多样、更加周到、更高品质的在店消费体验上;小商圈的数字化夜间经济发展应将提高消费便利化程度作为主要目标,融合便捷的线下物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居家消费、休闲、娱乐、办公的需要。

加大对夜间数字消费下沉市场的开拓。数字化夜间经济的发展应重点关注以下几类下沉市场的开拓。一是优秀小众产品及其企业(店铺)的数字化开拓。这类企业(店铺)拥有优良的产品品质或高品位的服务,但是由于所面向的大多为小众消费者,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往往会面临市场开拓的困境。政府部门应加大对这些小众企业的关注,借鉴网络直播等方式,帮助其进行数字化市场的开拓,形成长尾经济。二是非核心商业街区夜间消费的数字化开拓。由于非核心商业街区难以形成大规模的人群集聚效应,因此街区内企业对数字化发展的需求较高,政府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类似街区,发展数字化夜间经济消费场景,帮助企业打造相关APP或企业平台,助力这些企业开拓市场、集聚人气。三是小城镇或农村地区的数字化市场开拓。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夜间经济消费业态较为单一,消费产品相对缺乏,但是随着这些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夜间消费的需要不断增加,对此,应加大对这些地区数字化夜间经济下沉市场的开拓,积极发展夜间的网上培训、网上健身等新型消费业态,丰富当地消费者的物质文化需要。

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夜间治理水平和能力。要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推进城市和地区公共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构建不同部门之间、不同区域之间数字资源共用共享机制,打通信息孤岛,构建集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噪音控制、垃圾处理等为一体的夜间治理大数据平台,形成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共同体,推进夜间治理的协同发展。要加快对夜间数字资源的加工处理能力,引进高品质的云处理团队,提高决策能力,加强对夜间治理信息的及时反馈和预判预知,实现夜间治理的高效性、精准性和自驱动性。要加快构建数字化消费溯源体系,打造消费者维权的夜间响应机制,及时处理夜间出现的消费维权事件,为消费者营造更加良好的夜间消费环境。

(作者系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