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 勇    

泉山是徐州的核心城区、淮海经济区经济总量最大的主城区、长三角北翼的重要城区,在融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独特的支点作用。泉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确长远发展目标,特色产业七箭齐发,矢志迈过千亿门槛泉山作为城市主城区,第三产业占比达到89.28%,服务业发展迅速,经济总量不断攀升,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720亿元,增长4.5%。泉山综合经济实力在淮海经济区10个城市的28个主城区(不含县改区)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高质量发展考核连续两年进入全省33个主城区第一方阵,排名苏中、苏北首位;入围新华网权威发布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榜单。泉山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科技服务、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商贸、现代物流、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七个特色产业,打造现代产业高地。2020年,泉山先进制造业相关产业增长9%,现代服务业相关产业增长8%,特别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突破发展,全区有医药企业300多家,成功举办2020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云龙湖峰会,初步形成涵盖生物细胞、综合医院、医学检验等产业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泉山将抢抓徐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顺应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大趋势,加快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持续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按照提质增效,提速增量的要求,继续发展壮大7个特色产业。提质主要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挂牌上市、培养更多的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等方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量主要是利用政策、税收等杠杆,扩大民营企业数量规模,支持园区企业成长壮大。力争到2025年,全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软件服务与信息技术、高端商贸商务、文化和旅游业等四大高端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在全国百强榜单上加快排名进位,努力实现地位与区位相匹配、能级与使命相匹配。

紧抓当前规划项目,校地合作借智创新,区域联动飞地发展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泉山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招商引资1号工程765项目,全面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一是抓好规划引领,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做好科技城专项规划,远期与近期相结合,点与面相结合,优化产业发展承载空间。将项目建设作为引领泉山发展的牛鼻子,今年围绕7个特色产业,安排了总投资750亿元的88个重大产业项目。二是开展校地合作,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发挥泉山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在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泉山力量。泉山区与徐州医科大签订校地共建合作协议,重点打造徐州医科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实验室平台建设、淮海经济区多器官综合移植中心和细胞治疗中心等,加快建设集教学、科研、孵化平台于一体的综合体,做强健康产业生态链;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校地科教合作协议,设立5千万元专项基金,支持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项目,高水平建设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加强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共同打造校地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基地。三是推动区域联动,深化产业协调发展。抓住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加大对西部城区接壤的安徽宿州、萧县等地的对接合作,加大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在空间受限的情况下,建设飞地,推动要素市场流通便利化,加快西部城区跨越发展。泉山区政府与萧县政府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从拓展招商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等10个方面携手发展,建设省际毗邻地区产业合作共建园,打造机械装备制造业、机械研发及配套居住的现代新城和跨省合作示范区。

打造健康产业高峰,壮大园区一体两翼,发展陆港枢纽经济近年来,泉山突出抓好产业体系和园区平台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软件园、中关村徐州信息谷创新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产业园区,全区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一是借助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的东风,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充分发挥云龙湖院士客厅、树兰青年医学奖、云龙湖生命科技联盟作用,集聚各类创新研究人才,重点推进树兰医疗产业园项目,建设国际医工交叉成果转化中心、国际生命科技产业加速器、智能医学与大数据中心。支持北科生物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细胞全产业链综合体。鼓励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发展、错位发展,形成研发、加工、生产、销售完整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二是发挥一体两翼的园区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目前全区电商企业有500多家,60余家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成功培育徐州软件园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徐工电商同京东、阿里、美团等知名企业一样,第一批获批国家级数字电商企业。下一步,将依托淮海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核心园区、数字经济集聚园区、总部经济集聚园区。确保到2025年,科技城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总部型企业20家以上,建成全省一流科技园区,争创国家软件名园。布局发展5G、新一代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将泉山打造成淮海经济区数字经济第一区。泉山经济开发区目前总面积12平方公里,是徐州唯一的主城区开发区,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四大产业,集聚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造链项目,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三是利用淮海国际陆港借船出海,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结合紧邻江苏淮海国际陆港的实际,泉山主动借力淮海国际陆港拓展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贸易;加快建设中通快递区域总部、京东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大力发展临港产业、临港经济,把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低姿态快节奏服务,培植发展泉山沃土,提供贴心泉山服务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泉山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放低姿态,改进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不见面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等改革,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率先推行全科政务,容缺受理,一窗通办,逐渐打响泉方位服务品牌。实行五制工作法,开展百名局长联百企活动,企业诉求解决率达到95%以上。搭建融资担保、资本市场、共享共赢、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创造了多个第一:在苏北第一家成立专门服务科技企业的科技银行,在全市第一家设立3亿元科技产业基金,在全市第一家设立2亿元民营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在全市第一家制定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2020年,全区新增注册企业6702家,增长10.98%,新增注册资金535亿元,增长13.83%,经济活力持续激发。

(作者系中共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学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