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 勇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承载着党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到革命老区、红色场馆调研考察时,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南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把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以雨花英烈精神为代表的城市红色资源作为培根铸魂的政治任务,推动制定《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编制实施专项规划,扎实推进保护利用、研究阐释、阵地建设、宣传教育四大工程,用心用情用功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发挥红色文化滋养人、教育人、激励人的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把红色资源作为重要教材,突出思想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彰显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担当。

突出价值引领,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重在从这座精神富矿中挖掘提炼出具有时代价值的经验启示,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在深研细悟中品味真理。牢牢把握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抓住锤炼坚强党性这个重点,加强对南京红色遗迹、革命文物、英烈事迹等研究阐释,研发红色教育课程,纳入党校(行政学院)、雨花台干部学院主体班次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召开专家研讨会、座谈会,深入解读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渡江战役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时代价值。在可知可感中体悟信仰。注重把厚重的党史讲鲜活,依托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实境课堂,做好沉浸式、立体式、数字化展陈和宣传教育,让革命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感、体验感、仪式感。各级党组织纷纷赴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体会,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继承发扬革命传统,汲取共产党人的信仰力量。常态化开展红色场馆志愿者宣讲、红色资源点寻访阅读等活动,策划推出红色李巷、高淳西舍、桂子山烈士陵园等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打卡红色地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运用新媒体技术制作发布红色地图,推出南京红色日历等融媒体产品,把红色资源从线下搬到云端,让党史学习走更走在共情共鸣中凝聚力量。用生动故事诠释深刻道理,坚定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在全市百万青少年中开展童心向党”“百万庆百年、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开设红歌传唱、红色寻访等大思政课实践课程,激发青少年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策划开展一眼重现英雄颜”“时代少年声”“宁听巾帼说等网络宣传,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正能量变成大流量、最强音。

强化宗旨意识,以红色传统滋养初心使命。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人,用英雄先烈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人,用伟大的时代精神引领人,滋养坚守如磐初心、践行宗旨意识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赓续精神血脉中砥砺初心。注重发挥文艺作品启迪思想、振奋精神、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用有声有色、生动形象的文艺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创设百场红色艺术课堂,推出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向全市推荐38部红色剧目作为党史学习观摩作品,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深入挖掘重要节日和纪念日的红色内涵,广泛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举办清明祭英烈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生活、深入群众。大力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积极发挥钱七虎、陈德风、邱海波、徐辉、沈鹰等新时代南京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用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激励人感召人。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初心。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集中走访活动,聚焦公共停车设施供给、优质教育资源配置、老旧小区改造出新等群众最牵挂的关键小事精准发力,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在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中强化公仆意识、扛起责任担当。完善制度机制,定期在市属媒体分批次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跟进报道项目进度,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永葆初心。把丰富红色资源作为党性教育生动教材,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托王荷波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教育党员干部深入领会首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同志忠于信仰、保卫党的纯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清醒,传承弘扬清风正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从身边的反面案例中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注重以史鉴今,以真抓实干开拓事业新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上下立足时代之势,回应时代之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省会担当。增强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红色故事、红色人物中深刻感悟为国为民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真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聚力创业创新的本领担当。把讲好红色故事与阐释深刻道理结合起来,注重向历史寻经验、求思路、找答案,在总结运用历史规律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雨花英烈铮铮誓言中体悟使命担当,从梅园新村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习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胆略智慧,从渡江战役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胜利领悟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从南京长江大桥争气桥的响亮称号里汲取艰苦奋斗和自主创新精神,把所学所思所悟更好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动力源营养剂,为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添砖加瓦。增强投身开局起步的勇气力量。坚持回望历史与镜鉴未来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以勇担当的姿态争当开新局的表率,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