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进程新观察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珞 佳    

数字化无疑是这两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各级两会、行业论坛、地方规划等从不同层次层面对数字化变革之路进行了探讨和描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在随后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加快数字化发展作为一个独立的篇章出现,对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进行了系统部署。在顶层设计的推动下,全国各地纷纷把数字化作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作为现代化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一些地区围绕省(市)域范围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进行了全面布局,本文重点观察上海、广东、浙江的数字化发展进程。

一把手统筹推进

数字化包含内容广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都是其重要方面;从过程角度来看,数字化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使用、数字化产品开发,同样也需要有相应的制度支持;就各类要素而言,人才、资金、政策、平台在数字化发展中缺一不可。可以说,数字化发展对党委政府的资源配置能力、协同整合能力、平台建设使用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必须由一把手组织推动的系统工程。

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2020年底,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随后,《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发布,《意见》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对统筹推进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进行了部署。今年2月,上海市委召开城市数字化转型专家咨询会,邀请10位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出谋划策、把脉支招。3月,召开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座谈会,要求更加深入系统地把城市数字化转型向前推进。

广东、浙江也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推出了各自的数字化改革方案。5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印发,提出要把广东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并围绕数字生态、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四个方面,分类提出8点共33项具体措施。在组织架构方面,成立了广东加快数字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相关分管省领导担任副组长,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今年218日,农历新年后浙江的第一个会议即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提出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会上同时发布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

数字化关乎整体性变革

数字化是推动发展格局、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发生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变革的关键变量,具有一子落而满盘活、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放大效应,这就决定了数字化的推进必须是整体的而不是局部的、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这些地方的总体方案,将整体性理念贯穿其中。比如,上海提出要把整座城市作为一个有机生命体,数字化转型要突出整体性转变,强化数字技术系统集成、整体应用,协同推进经济、生活、治理等各领域的整体转型,促进城市发展、治理、运行效能整体提升;浙江认为数字化改革具有极强的引领性、整体性和撬动性,是关系到党的领导、政府治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的整体性变革。

推动数字化发展,数据是关键要素,对各类数据的统筹管理应用是改革的首要环节。在具体操作层面,各地注重将数据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浙江正在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平台建成以后将有效支撑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全领域改革。广东为全面支撑全省一盘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有序运行,正在推动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数据交易机构和数据运营机构等数据要素市场重大枢纽工程。

在上一轮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导致数据资源难以共享共建。推动数字化发展,尤其是打造数字政府,必须统筹考虑不同层级党委政府部门的业务需求和未来发展。在总体设计中,这些地方都明确要求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组织联动,强化党委政府作为一个整体的协同能力,强调纵向省市县乡各层级一体推进,横向各部门各领域相互贯通、系统融合,以及业务之间的整体设计。

制度重塑是重中之重

技术只是数字化发展的基础,制度才是决定数字化成效的根本。推动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也是制度重塑的过程。上海、浙江、广东高度重视支撑数字化变革的制度体系建设,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坚持技术+制度双轮驱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到哪里,制度供给就要跟进到哪里;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今年两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字化改革是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新跨越,强调要推进深层次系统性制度重塑;广东省长马兴瑞今年初在《求是》刊文,阐述广东数字化发展思路,同样强调要加强数字化发展的制度设计。

为加强数字化发展的制度建设,上海提出加快城市数据综合立法,实现数据从采集、共享、开放、流通、应用等全流程规范管理,推动形成开放的数字市场。广东提出探索建立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建立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制度,建立数据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出台《全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明确公共数据运营规则和风险控制机制。浙江提出构建覆盖数据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制度体系,推进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此外,各地也都强调再造政府工作流程,建立安全隐私的保护标准,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规范,完善构建包容审慎的监管制度,开展伦理道德等社会规则研究和风险防范干预等。

以场景应用求突破

数字化的最终成效在于应用,无论城市大脑、智慧社区、数字乡村,还是政务一网通办、未来工厂,针对某个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才是数字化的落脚点。从上海、广东、浙江的总体方案来看,也都把具体场景应用作为各地数字化发展的突破之处。

上海将场景应用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牛鼻子,提出要坚持以用户视角看待数字化转型需求,围绕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经济数字化等,推出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把城市塑造为最新技术、最新应用的最佳试验场。在生活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今年将打造11个民生领域的标杆应用,包括便捷就医少等待、数字赋能示范校的基本民生领域场景2个,快捷停车助通畅、数字酒店智管家等质量民生领域场景7个,为老服务一键通、民生保障贴心达的底线民生领域场景2个。

打造五个多部门多场景的综合应用是浙江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的重要内容,分别是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包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城市大脑+未来社区等核心业务场景。广东同样提出推动公共数据应用场景创新,推广数字农业重大应用场景,以及共享制造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

(江苏群众工作研究基地供稿)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