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杨时云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江苏时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江苏三农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农业是添绿产业,农村是绿色的代名词,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贯穿江苏农业农村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深化改革,促进农村生产、生态、生活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鲜明导向的政策支撑体系、技术保障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全力展现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

一、围绕增绿色、提品质做法,着力培强江苏生态富民农业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绿色融入农业生产各环节,提升农业质量效益,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做大做强绿色富民产业。一是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由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农产品供给也要跟着转变。发挥长三角城市密集、经济发达、市场容量大等优势,面向大中城市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精品农业,不断增加优质绿色和高端精品农产品供给。发挥农田生态系统和稻田人工湿地功能,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种足种好3200万亩水稻,狠抓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生态畜禽、特色水产等产业培育,高质量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二是着力扩大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规模。坚持特色化定位、全域化发展、周年化经营、多元素融合、多功能拓展、高品质提升,做靓一批精品农庄农园,做精一批热门打卡线路,做响一批美食民宿产业,实现每天有景看、每月有花赏、每季有果尝、全年可农游。持续推进苏韵乡情系列推介活动,重点推介一批主题创意农园、农耕实践基地和康美基地,开展休宿创意推介、伴手礼文创设计、乡土地标菜文化传播三项主题活动,用好乡村休闲游APP、乡村休闲游微信公众号、乡游去哪小程序等平台,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三是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深入实施十万规模生产主体入网工程,健全规模生产主体名录数据库,延长产品质量信息追溯链条,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用示范建设,促进主要农产品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年底前全省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入网监管数达10万家以上。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动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

二、围绕控总量、调结构做法,着力压降农业投入品使用。提升精准精细水平,探索建立化肥农药使用监测体系,建立化肥、农药实名购买和限额使用制度,进一步降低使用总量和强度。一是深化化肥减量增效。持续推动测土配方施肥由粮食作物向粮经作物并重转变、向果菜茶等经济作物拓展,推进果菜茶稻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建设,组织实施千村万户百企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示范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水肥一体化、缓控释肥,集成运用有机无机结合、水肥耦合、速效缓效配合、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模式,提高肥料利用率,有效减少化肥用量。在太湖地区、长江干流及大运河沿线、洪泽湖周边等环境影响敏感区域,选择有条件的地区以县为单位探索开展化肥限量使用制度试点。二是深化农药零增长行动。实行农业、物理、生物防治相结合,推进绿色综合防控,建设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县、绿色防控示范区,全面提升农作物病虫害精准防控水平。组织实施科学用药进万家行动,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高效植保机械、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进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推广苏州等地集中采购、统一配供、限量使用的农药差率补贴做法,从技术措施上提高农药利用率。支持农业科研院所加强联合攻关,选育一批天然抗病虫品种,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从源头上减少农药使用。三是深化养殖投入品减量。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行动,有序推进促生长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逐步减少兽用抗菌药使用品种和数量。强化水产养殖投入品监管,加强养殖用药规范使用指导。加强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宣贯我省池塘养殖尾水排放地方性强制标准,促进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

三、围绕促融合、畅循环做法,着力拓展生态循环农业多元路径。学习推广生态农业建设戴庄经验,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逐步探索建立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良性循环和长效机制。一是推广种养外循环模式。坚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和生态种养模式,探索构建规模养殖条件下生态循环机制。以洪泽湖、里下河、淮北等低洼地区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稻田综合种养,推动产出一批高品质稻米和水产品,实现一水两用、生态与经济效益同步共赢。支持养殖集中区建立适度规模的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加强种养主体对接和配套设施建设,促进粪肥科学还田。二是推广农田内循环模式。协同生态环境部门,在太湖地区率先试点探索高标准生态农田建设,对农田灌排系统实施生态化改造,利用现有沟塘,建设生态缓冲带、地表径流积蓄和再利用设施,探索农田退水生态净化或循环利用模式,坚持工程措施和农艺措施相配套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促进农田生态环境改善。三是推广区域大循环模式。以构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为主线,开展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整村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兴业、生态强村、生态富民的鲜活样板。加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先行先试,探索构建绿色技术体系、绿色标准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经营体系、绿色政策体系、绿色数字体系,推动全省区域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发展。

四、围绕严治理、重养护做法,着力打造美丽田园乡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做强短板弱项,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田园乡村。一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持续绿化美化村容村貌。二是深入推进长江十年禁渔紧盯长江干流、水生生物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持续强化执法监管,着力构建人防+技防+群防+预防的禁渔工作体系。探索大水面增殖渔业,稳步推进渔业放养捕捞经营体制改革试点,减少对渔业资源竞争性过度捕捞。加强水生生物保护区建设,开展珍稀物种专项救护,加大增殖放流力度,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共同打造碧波荡漾、江豚逐浪的美丽长江。三是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回收处置体系和市场化运行机制,打造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示范区。坚持畜牧大县和非大县同步推进、规模养殖场和非规模养殖场户同步治理,全面提高畜禽粪污处理利用水平。四是扎实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修复。组织实施耕地质量提升综合示范区建设,突出太湖流域、大运河文化带、宁杭生态经济带等生态保护重点区域,在确保粮食安全基础上,科学实施耕地轮作制度和保护性耕作措施,降低耕地资源负荷,促进耕地休养生息,持续巩固提升农业综合产能。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