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6-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群仲平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近日召开的一年一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强调,长三角地区必须进一步增强政策协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强大合力,着力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这再次向世人展现了长三角地区协同行动、落实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和明晰思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一市三省力推交通互联、产业共融、生态共治、民生共享,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呈现出上海龙头高高引领、江浙两翼开合奋进、安徽强势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尤其是过去一年,一市三省紧密携手、强势突围、化危为机,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在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灾情等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以自身的支撑了全国发展大局。这些都有力检验了一体化合作机制的效果,充分印证了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决策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

长三角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连接点和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有责任率先攻坚突破,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有条件发挥先行优势,当好现代化建设的践行者和探路者。率先攻坚突破、发挥先行优势,关键在于各方要携起手来,以共同行动成就共同进步。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江苏要放大制造业优势,浙江要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安徽要以科技创新补齐短板、贡献长板,同时一市三省要在科技创新共同体、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方面深化合作,把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共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让长三角成为新时代追梦、筑梦、圆梦的理想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非一日之功,亦非一役所就。同向而行,心手相应,政府主导与市场驱动缺一不可。对江苏而言,既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又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切实扛起重大使命。要与沪浙皖一道,合力打造内需市场共同体,共建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推长三角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合作,协同扩大贸易、文化和民心开放。要聚焦目标任务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强化工作措施抓落实,切实提高更高质量推动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共同谱写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