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追夺目的科学之“星”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徐廷华    

追什么样的“星”,树什么样的“旗”,是社会价值的一种导向,也是社会精神的一种体现。

曾几何时,舆论追逐“流量之星”,青年热捧“网红”“鲜肉”。娱乐“星”大受追捧,而科技之“星”无人问津。不过,这些都有了可喜的变化,从前不久人们对袁隆平逝去的怀念,到疫情期间对钟南山的歌颂,无不折射出国人价值观的一种变化,即对造福人类的科学之星的敬仰,对攀登科学高峰的大国工匠的认同。人们开始慧眼识“星”,认识科学家是国之栋梁。认识到优秀科学家身上蕴藏着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些精神一如阳光普照,一如清泉流淌,是一个时代向好向上的力量源泉,是一个社会思想境界提升的真实写照。

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正是我们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所需、所盼、所扬的。应大力学习之、传承之、弘扬之。袁隆平虽逝世,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还日夜遨游于浩瀚的星空,璀璨夺目。我们相信,科学家身上所蕴藏的精神也会像小行星一样永恒,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作者系江苏省作协会员)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