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党的精神之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 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精辟阐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明精神之源,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的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无不发端于此。伟大建党精神铭刻的是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的是党的初心使命,它们鲜明宣示了这样一个主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守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源头,守住人民的心。

崇忠诚之德,永葆政治本色。对党忠诚是对共产党员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牢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筑理想之魂,应对风险挑战。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硕果,是马列主义思想伟力深刻改变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百年奋斗昭示我们,信仰、信念、信心,是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牢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壮斗争之志,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英雄的中国人民一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推进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牢记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坚信,只要全体共产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就一定能胜利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作者系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