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灌河口以碧水蓝天

——连云港“两灌”化工园区整治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彭 雷  姜 维    

日前,在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一组灌河口卫星监测对比照片。2017年的照片显示,红褐色的灌河水冲击青黄色的海域,混杂成黑黄色的大喇叭;而在2021年的照片中,大喇叭已经不见,黄色河水与绿色海水交融,灌河口恢复了自然面貌。大喇叭消失的背后,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化工园区整治风暴。几年整治,灌河口化工园区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化工园区下一步又该如何走?带着这些问题,近期我们走访调研了两灌化工园区。

回乡的鲈鱼和三年零事故

历史上,灌河口曾是海州湾渔场重要的渔业资源集聚地之一,这里盛产的四腮鲈鱼既是远近闻名的海鲜,更是河口生态的标志性物种。然而自两灌化工园区建设以来,大量化工企业粗放发展、无序建设、乱排乱放,导致灌河受到严重污染,生物多样性遭受破坏,四鳃鲈鱼几近绝迹。

2018年灌河口化工园区污染事件发生后,连云港下大力气整治小化工企业,倒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完善环保、安全生产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本质环保、安全生产能力。经过近三年治理,化工企业从2017年底的198家削减到现在的30家,空气环境质量基本达标,地表水大部分点位达到IV类标准,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类,灌河口海水水质达到一类、二类。河海水质改善让燕尾港再现成群结队的四鳃鲈鱼,特别是在鱼汛期,消失十几年的伪虎鲸也出现在灌河口。在环境质量提升的同时,园区安全生产水平也实现了巨大提升,自20187月以来,两灌化工园区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总体来看,两灌化工园区整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型。

砸碎瓶瓶罐罐和重塑绿水青山

化工行业一度是灌云、灌南的主导产业,最高峰时期占到两县GDP50%,贡献税收占到财政收入的1/3。在化工整治急刹车下,两灌园区以系统化思维,统筹生态修复、安全生产和产业转型,初步解决了园区的污染病”“安全病,保持了社会秩序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他们主要做法有:

整改企业与治理园区并重。切一刀关停小散乱污企业,更挖一刀规范粗放管理园区。园区根据化工企业四个一批整治要求,综合评估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技术、工艺等方面指标,排定关闭退出企业名录,逐企制定拆除方案,邀请专家全程指导设备拆除,确保拆除过程安全、风险可控。同时,采取引导、倒逼、破产等方式,引导资不抵债企业启动破产程序,依法依规推进企业关闭退出。对于保留下的化工企业,园区聘请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入驻,逐企逐车间系统核查,建立复产企业三项问题清单,成立复产专班驻企服务。企业也下大力气改进生产工艺、完善设施设备,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与此同时,两灌化工园区重新规划布局,灌南将园区8.45平方公里规划为精细化工区(原料药和制剂)、功能化工区(新材料)、配套企业区;灌云园区规划化工新材料及配套原料产业区、精细化工产业区和搬迁项目区。灌云化工园区引进总投资54亿元华能海上风电、32亿元临海新材料、30亿元利民科技、10亿元和风风电等项目。灌南化工园区则明确精细化学品和高端功能性材料为两大主导产业链,延伸发展石化下游新材料、原料药产业,逐步形成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并举。对于化工园区而言,环保和安全是一对双生子两灌园区累计投入近100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应急处理能力。目前,已经完成两灌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实行一企一管、明管输送、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建成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大气监控预警溯源、危废全过程监管、环境应急智慧平台、土壤及地下水环境风险管理等子系统平台正在完善。在敏感目标位置设置18个大气在线监测站点和7个水环境监测点。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完成安全防护距离、危化品专用停车场、封闭化管理等重点整治事项,新建并投用特勤消防站2个、综合管廊26.6公里、各类管道260余公里,规划范围内所有企业均接入供热管网,危废物料均实现动态清零。开展本质安全诊断,实施高危工艺自动化改造,建设五位一体安全信息化平台,重大危险源企业视频数据接入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园区风险预警、信息管理、应急指挥能力大幅提升。

能力建设与监管创新并行。从国内外经验看,化工园区的整治需要付出十余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实现常态长效治理关键是要加强能力建设、健全监管体系,重点是要做到智能化、自动化、法治化。智能化,即建立园区智慧管理平台,大气自动监测、大气敏感监测、水质自动监测以及企业建立污水、雨水、废气等在线监测接入平台,实现实时动态监控;建成运行重大危险源监控信息、可燃有毒气体监测报警信息等五位一体信息管理系统,二级重大危险源视频监控与省市监控平台实时联网。自动化,即园区化工企业安装高危工艺、高危储罐自动化控制设备,引导化工企业积极创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实现自动化减人。法治化,即制定出台《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项目准入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实现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长效治理。

写好转型升级后半篇

经过三年多化工整治,连云港灌河口化工园区即将开启重生新进程,而要写好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后半篇文章,更需要系统谋划、审慎落子。

高点定位全盘谋划。站在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将连云港灌河口地区化工园区放在我省化工产业发展的总盘子里通盘考虑。在发展方向上,坚持园区规模化、产业集群化、装置大型化、炼化一体化、产品高端化;在园区定位上,围绕服务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明确灌云临港产业区和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作为拓展区,实现联动发展;在产业选择上,重点发展石化上下游产业,依托连云港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培育医药原料药及制剂、高端功能性材料等产业链条。

严把项目入园关口。落实中央和省市化工产业政策和化工园区整治要求,严格入园项目的土地利用率、安全风险、污染控制、经济效益等综合评估,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持刚性减少化工企业数量的决心不动摇,坚决关闭退出安全环保问题突出或与主导产业发展关联度低的化工生产企业,腾退释放土地资源空间,招引产业关联度高、生产工艺水平高、安全环保先进的生产型企业(集团)。

提高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提升两灌化工园区本质安全和环境保护水平,关键是提升企业生产自动化、园区监管信息化水平。目前,园区已经初步建立起智慧园区综合监管平台,并集成了部分安全、环保等功能。下一步,将加强监测点建设,督促企业建立污水、雨水、废气、工况等在线监测系统,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时环境、安全监测监控体系。加快推动化工企业自动化改造,确保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管)的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升级率达100%。鼓励引导化工企业积极创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实现自动化减人,从源头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