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单友方    

我们党在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实践中积累许多宝贵经验,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系统总结并运用好这些基本经验,对新时代开展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始终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地位。正确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功能价值,是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逻辑前提。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建设,不断明确意识形态的重要战略地位。毛泽东同志指出,思想教育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心任务,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胡锦涛同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潮和反动思想作斗争。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全社会具有统一思想、价值引导、指导实践、精神支撑、文化引领等功能,对社会制度的巩固具有重要作用。当前,要实现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即全体国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保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团结、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和基础。如果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势必导致人心混乱,给党和国家带来灾难。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只有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把意识形态建设与增进人民福祉、满足群众利益诉求相结合,才能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吸引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精神实质,也是我国一直以来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不断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增强群众精神力量。

——始终坚持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既要依靠国家强制力的保障,也要掌握领导方式和权力生成规律。通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好网络空间和舆论力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式,把握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面临新问题与新挑战。面对国际敌对势力恶意渗透、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成为新时代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实践要求,是当前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心所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认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斗争本质,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建设规律,在总结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对意识形态建设的地位作用、本质特征、根本任务、工作导向、原则要求、方式方法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首要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理论内涵、价值意蕴和精神实质,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发展,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共识,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努力推动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内容创新。创新意识形态建设内容是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法宝。必须推动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内容创新,融入具有民族性和时代性、易于被人民群众接受的新内容。其一,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把握时代大势,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发展,关注人民群众真切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能够说服人的理论,为增强意识形态引领力和凝聚力奠定重要理论根基。其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造性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功能,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学生政治觉悟与政治信仰。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优势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积极推动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方法创新。意识形态建设方法创新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必然要求。符合时代和人民诉求的意识形态表达方式和宣传方法是增强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重要手段。其一,推动意识形态话语转化。要针对意识形态内在特质,在保证政治方向正确的基础上,用学理性阐释政治性,用通俗化的语言呈现高深的政治理论,实现意识形态话语转化,从而提升理论亲和力。其二,创新意识形态宣传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着力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加大力度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思想宣传平台,将宣传工作融入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规范网络宣传秩序,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内容融入优质的文化产品和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中,通过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和优质新颖的网络活动使人民群众更好地接受主流意识形态。

不断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保障。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推进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对于推动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其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其二,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学习宣传机制,建立行为引导和融入机制,建立贯彻落实机制,通过监督、奖惩、问责等方式抓落实,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长效。其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完善舆情应急处理联动机制。其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体制机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化素质高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

(作者系中共南京市鼓楼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