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释放干部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焦庆标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指出,要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近年来,扬州市委组织部聚焦发挥干部监督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治理作用,精准赋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释放干部监督效能,全力保障好地方扬州建设。

引导指导,释放既定调子、又给样子的好效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上级组织部门有关干部监督工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重要文件精神进党组(党委)重大议题、进党校重要班次、进三会一课重点安排,引导各地各部门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选任监督、履职监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两大重点,盯紧选人用人责任、机构编制责任、任期经济责任,出台《扬州市领导干部三个责任清单》,引导一把手从源头上规范用权行为,养成主动接受监督的习惯。明确干部选任必须牢牢坚持和认真遵循的原则、导向、标准和程序,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示手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手册》,引导各单位从源头上规范干部选任工作。

严管厚爱,释放既拍片子、又给方子的好效应。聚焦关键人,以开展领导干部三责联审为牵引,系统集成党内监督、干部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目标任务,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编办、市审计局,累计对92家单位开展用人、用编、用财情况联审,检视检验被联审单位一把手履职情况,既到人、到事、到责反馈问题,又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给出整改要点,做到边联审、边总结、边推广、边提升。聚焦关键事,以执行干部调整职数预审制度为牵引,建立市县两级干部职数(职级)目录库,提前介入干部调整分析研判、推荐环节,把关凡提四必”“双签字执行情况,防范带病提拔”“三超两乱”“违规破格提拔问题,纠正不合规预审职数、不合规任前报告事项。聚焦关键时,以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为牵引,按照对象全覆盖、内容有重点、信息有采集、结果有运用、效果有评估的标准,结合党内集中教育、领导班子调研、信访等工作,完善谈心谈话办法,引导各级干部谈初心使命、谈工作落实、谈差距不足、谈个人期望。

整改提升,释放既打板子、又指路子的好效应。抓实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等干部监督工作重点任务,依规依纪抓问责,惩前毖后抓规范。2017年以来,依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对17名干部给予诫勉、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处理,通过推行填报辅导差别化”“本人配偶双签字”“负面案例清单化等做法,不断提高查核一致率。结合市委巡察,累计对110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指出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借力巡察工作领导约谈交责”“四方联评”“六责协同等机制,帮助被检查单位破解基层混编混岗”“干部能上难下等问题。探索做好年度一报告两评议结果运用后半篇文章,既量化计算看结果、纵横比对找差异,又聚焦问题督整改,引导测评结果不理想单位透过指标看本质,更好适应扬州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健全完善函询了结、干部澄清正名等制度为抓手,积极探索干部履职监督实现路径,力争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干部监督效能就释放到哪里。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