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江苏省委党校中特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能否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新的征程上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历史经验的总结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的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制度优势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在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升华发展,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首先,宪法为坚持党的领导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我国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也是从根本上违反宪法的。其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必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第三,党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是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各方面党组织应当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第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新赶考之路的领航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具有领航定向作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的答卷。

第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构成了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在的,就是要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

第二,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并且要落实到行动中,而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第三,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为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必须体现为对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的领导。具体而言,就是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而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更好担负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

(执笔人:刘力永 李舟)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