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伟大成就 开创光明未来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吴忠诚 梁 兵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在这一特殊历史时刻,我们要深刻感悟伟大成就,全面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创造更大奇迹。

深刻感悟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了一曲曲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史诗。

领导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成就。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辛探索和卓绝斗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历经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领导完成社会变革、开基立制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异常复杂和艰难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基础上,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创造性地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成功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领导进行改革开放、赶上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全面、系统、深入地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军队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方位实行对外开放,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现代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领导推进开新图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充分汲取宝贵经验

百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我们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实践成果,而且积累了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经验。只有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总结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的成功经验,才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保持志不改、道不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必须坚持顺应时代改革创新,在应变局、开新局中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必须坚持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越是前景一片光明、取得丰硕成果的时候,越需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引领、理论武装,事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和风险,既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又需要着力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形成渊源和发展脉络,既需要学思用贯通,又需要知信行合一,最终在运用效果上见真章,以过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正在做的事情。

大力加强高素质干部专业化队伍建设。党和国家的事业越发展,对党员干部的能力要求越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加强理论武装,抓好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知识培训,使政治担当、专业素养和实际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健全完善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完善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用起来。健全完善干部实践锻炼激励保障机制,引导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历练,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构建形成永葆先进纯洁、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需要发挥制度机制的规范、约束和引领作用。要着眼调动全党积极创造、释放生机活力,完善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机制;着眼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探索网格优化、党员进网、资源整合、智慧支撑、督查反馈等方法路子;着眼抓好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健全学习教育、阐释解读、检查督导等措施;着眼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分别系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局长、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党建处处长)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