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发展大势 掌握历史主动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齐卫平 樊士博    

2021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追随时代前进潮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从而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奇迹的历史。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不断铸就属于中华民族的新辉煌。

世界发展大势催生了中国共产党

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既是近代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又是现代世界历史进程中具有深刻影响的重大事件。一百年前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革命的客观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内生性结果,但也要从世界发展大势的角度加以审视。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世界发展大势的视角论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20136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诞生的?是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而产生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出来,走在了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这个重要论述,重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结论,体现了着眼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观视角。

在大历史观的视野下,1921年建立的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更有顺应世界大势的重要意义。从世界发展大势的角度看,俄国十月革命改变了历史走向。一方面,世界上一些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落后国家纷纷起来反抗帝国主义的统治,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另一方面,十月革命也对资本主义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长期遭受资本主义压迫的无产阶级意识到必须团结起来才能谋求自身利益,因而纷纷提出统一组织、建立强大无产阶级政党的要求。十月革命之后,社会主义的勃兴就是当时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影响从西方扩展到亚洲区域。19193月,共产国际在列宁领导下成立,总部设于莫斯科。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促进了世界革命形势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所以成为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就是因为它的意义超越了影响中国的范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三个深刻改变的重要论述,既体现了历史发展的时间维度,又融入了世界发展的空间维度,形成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立体审视,凸显了这一开天辟地大事变的世界意义。

首先,中国共产党诞生体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洞察。建党初期,李大钊就深受世界发展大势的感染,他指出俄国十月革命代表着世界的新潮流,这种潮流,是只能迎,不可拒的,并断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毛泽东指出: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时代已更,则须别有适应此时代之新生活。他们的清醒意识为我们提供了审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世界发展大势新视角。

其次,中国共产党诞生使世界发展的政治格局发生结构性变化。列宁领导的俄国共产党第一次把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形态转变为实践形态,打破了世界资本主义一枝独秀的发展格局。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使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在东方一个4亿人口的大国落地生根,中国共产党诞生意味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世界发展的政治格局因为这个变化而改变了原先的走向。

第三,中国共产党诞生形成了世界革命形势发展的促进因素。19世纪末,列宁基于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的分析,揭示了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主题。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掀起,证明了列宁的这个论断。中国共产党诞生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重要体现是自觉地把中国革命纳入到世界革命的整体范围。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相融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成为世界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顺应世界发展大势而生,在世界革命实践中占有一席之地。

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品质

历史前进的步伐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阻挡的,只有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基于我们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并延伸到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施,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历史始终体现了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实践。

人类社会演进中,各国和各民族之间的交往因1518世纪的地理大发现而开辟了一个新时代,近代资本主义在发展中把触角伸向全世界。鸦片战争前,中国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卷入世界潮流是不自觉的被裹挟。近代中国一些先进人士在探索救国救民中焕发了睁眼看世界的觉醒,试图通过师夷来拯救中国。但是,局限于机械仿效的僵化思维和拘泥于急功近利的被动实践,阻碍了中国对世界发展大势的主动顺应,因此总是处于落伍时代的被动局面。

从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角度论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史实践,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质。正是因为自觉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中国共产党才不断地与时俱进,才始终以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推动中国赶上时代;正是因为自觉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中国共产党才具有全球眼光,把中国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联系,不断推动世界进步。从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挥的巨大作用,到毛泽东、邓小平等提出中国应为世界作出更多贡献,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证明了我们党在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上保持的高度自觉和历史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是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揭示国际国内这两个大局,是中国共产党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先进品质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的体现。把握好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与势,就要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大历史观的指导下,开阔全球胸怀和世界视野,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永远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