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建设的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1-07-0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沈传亮 张成乐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总结、传承和发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总结并运用百年大党建设的宝贵经验,对于推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接续奋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为民族谋复兴和为人民谋幸福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初心和使命同向同进,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就是为民族谋复兴的过程。

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使得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新中国成立以后,致力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捍卫国家的安全、独立和统一,使得中华民族不仅站起来而且站稳了、站直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立足实际,实施改革开放,使得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使得中华民族的地位得以显著提升。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并为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得民族复兴的前景更加光明。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打土豪、分田地,让大多数中国农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通过全民族共同抗战,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通过解放战争,推翻了腐朽没落的国民党政权,实现了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历史性改变;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此后,我们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是为了更好维护和代表人民的利益。改革开放以来,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扎实推进生产力发展,推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时刻刻站在人民中间。通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力反腐败等举措进行自我革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使得人民更加拥护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相结合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风云激荡中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能够在众多政党中脱颖而出,为人民所选择,就是因为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坚定的信仰信念、严明的组织纪律。1925年召开的党的四大第一次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体现了党对领导革命的充分自觉。南昌起义作为党建立自己领导的军队的开端,鲜明提出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在革命根据地建设过程中,党领导一切的重要思想初步提出。解放战争时期,更是把对革命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上。新中国成立后,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重中之重。19549月,毛泽东同志在一届全国人大上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上世纪60年代以后,更加明确地强调,工、农、商、学、兵、党、政,党是领导一切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强调维护中央权威,强调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对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从根本上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还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的领导就要从严管党治党。早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就意识到要从严治党。19268月,中央发布《坚决清理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反贪文件。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纪委,并要求其担负起巩固和纯洁党的组织、巩固党同群众的联系、保证党的集中统一的任务。改革开放新时期,恢复了中央纪委,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持续开展反腐败斗争。所有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党自我革命方面的高度自觉和巨大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做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勇于自我革命,为发生历史性变革和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经验,从中国实际出发,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时注重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武装全党,使得理论的力量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力量。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武装了无数的优秀共产党人,为党的指导思想形成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推动了伟大事业的发展。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贯穿于党的百年历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主旨。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经过与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多次斗争,才坚定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迸发出强大的力量。1938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命题。此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第一次伟大飞跃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站了起来。第二次伟大飞跃是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创新是理论武装的前提与基础,没有科学的理论创新就不会有正确的理论武装,理论创新也只有通过理论武装才能发挥其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党历来重视思想武装工作,始终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的队伍。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全党自觉团结统一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新中国成立后,学习毛泽东选集的活动不断掀起高潮。改革开放以来,推动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编辑出版理论学习读物,制作宣传党的理论的影视作品,使得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武装的历史。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

坚持目标导向,就是持之以恒、一步一步地朝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行;坚持问题导向,就是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共产党在每个历史时期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并致力于解决实现这个目标所遭遇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宝贵经验。

坚持目标导向,就是要把党和国家的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革命年代,我们提出打土豪、分田地,提出打败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这些鼓舞人心的口号和目标,激励着无数国人为之努力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深刻把握国情,制定了一个个符合发展实际、顺应人民期待的发展目标,每个阶段性目标接续递进、梯次实现,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比如,新中国成立后,围绕如何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转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时代课题,党先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社会主义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愿景,并提出了两步走的现代化战略步骤,形成了三个既有所继承又有所发展的国家建设战略目标,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作了重要的准备和积累。改革开放以来,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党先后提出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为此在新时期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进入新时代还作出了分两个阶段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安排。今天,我们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在实现奋斗目标的征途上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党的自身建设也会遭遇很多考验和危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发现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从古田会议着重解决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问题,到整风运动反对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主要是解决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问题。党中央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凝聚起了更为广泛的精神力量。

目标、问题是事物发展的一体两面,两者相互贯通、相辅相成,问题是出发点,目标是根本点。坚持问题导向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是为了实现美好理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就是要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中,不断克服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作者分别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