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2021-11-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 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阔步前进。今年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论断,饱含深情、意蕴深远。

历史渊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辟提炼与高度升华,也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创新和发展,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全党发出的谆谆告诫。

中华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其中包含了重要的民本与人本思想,影响至深。孟子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道尽了民本思想这一中国政治思想的主流精神,即人心向背是事关国家兴亡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并善于结合社会时代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将民为邦本、政得其民标举为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重要启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扬弃、发展与超越,浸润和延续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思想。

人民观是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和基本观点,是一个政党性质和宗旨的重要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主体力量和决定力量。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的成功密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与经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用短短100年的时间,就使这个历经沧桑背负屈辱的国家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精神内涵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执政逻辑、执政文化的科学阐释,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丰富和创新发展。

江山是国家政权的形象表达,把人民看作江山,鲜明地阐释了人民政权的本质属性。人民不只是国家政权的建设力量,为人民谋幸福更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终极目的,人民之于江山,实现了从实践理性向目标理性的转变。江山人民密不可分、有机统一,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相得益彰。孟子云: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江山所凸显的正是其鲜明的人民性特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特质,江山人民命运与共、二位一体、唇齿相依。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表明,我国的江山人民江山,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精准阐明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主体性,不仅明确了国家政权来自人民,而且强调了国家政权的目的是为了人民。

实践价值

深切领悟这一论断的科学意蕴和实践价值,就是要做到坚定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汇聚人民力量。

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人民性始终被置于最突出的位置。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每位党员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以人民视角审视工作,以人民需求校正目标,不断丰富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质内涵,彻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厚植人民情怀,始终确立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宗旨,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要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就需要我们将之熔铸到干事创业的政绩观中,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体党员都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厚植人民情怀,把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绩实效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汇聚人民力量,始终秉承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作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成立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人,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始终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从淮海战役小车推出来的胜利、渡江战役小船划出来的胜利,到改革开放人民干出来的胜利,再到新时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齐心协力的胜利,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所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迈进新时代,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赶考答卷奋进前行的路上,每位党员干部都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始终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治国理政的全过程,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部实践中,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的铿锵宣示,也是对全体党员的谆谆教诲,更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唯有如此,人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人民的江山才能基业长青、永不变色。

(作者系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