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而“尽精微”

发布时间:2022-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吕东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对党员干部而言,致广大是大处着眼,要学会抬头看,谋划时要抓好统筹,从大局和长远考虑问题、把握方向;尽精微是小处着手,要学会埋头干,操作中细致精当,在小节上扎实用力、精益求精。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割裂。

每逢岁末年初,当我们盘点一年工作得失,不少同志会感慨,年初时明明已暗下决心今年决不虚度光阴,并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奋斗目标、明确了一整套工作计划,但结局却不尽如人意。深入反思会发现,凡是那些锲而不舍、尽力而为的事情,大多会有一个较为圆满的结局,哪怕目标未能实现,也会形成一些实实在在的宝贵经验,无论是对来年工作的促进,还是于个人能力的提升都有裨益。反之,但凡是虎头蛇尾、敷衍了事的工作,往往是半途而废、无疾而终,再好的初衷也终究落了空。

俗话说得好,人有恒心万事成,人无恒心万事崩。在人生旅途中,我们大多数人会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希望有所作为,不虚度光阴,不辜负年华。一开始的时候,即便不是怀有干大事、成大业的理想抱负,也会有成为某一领域佼佼者的人生目标。但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世上成功之事,从来不会唾手可得,更不可能不劳而获,总是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特别是遇到困难时,更不可轻言放弃,需要咬紧牙根、迎难而上。只有远大的目标,没有脚踏实地的作为,那叫好高骛远。只有把远大的目标、缜密的计划,与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结合起来,我们离预定目标才会越来越近,我们的事业才会越来越有希望。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员干部到底能不能做到有所作为,不光要看是否有担当精神,还要看是否有决心毅力,不光要看是否有远见卓识,还要看是否有务实行动。平时抓工作干事业,既要有总体目标、实施计划,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对待即将面临的困难挑战,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有灵活的解决方案,有必胜的执着信念,真正做到一路上披荆斩棘、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彼岸。

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生逢伟大时代,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肩负着光荣使命,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时代赠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光。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努力,以抓铁有痕的务实作为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在新征程上书写壮丽人生、实现美好梦想!

(作者单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