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向光阴惰寸功

发布时间:2022-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蒋 帅    

唐代诗人杜荀鹤在《题弟侄书堂》诗中云: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勉励自己的侄子珍惜光阴、苦练内功,不要在最该奋斗的年纪荒废了时日。这首诗至今读来仍然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光阴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匆匆流逝,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而停下脚步。从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从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再到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回溯历史,古人留下的有关光阴的哲理金句数不胜数,无不向我们印证着光阴的可贵。

知易行难,现实中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时不我待、奋发有为。有的人工作久了,奋斗精神滑坡,渐渐变得慵懒散漫、浑浑噩噩,追求过自己安逸的小日子推一推动一动催一催挪一挪,丧失了奋进的劲头;有的人在繁重的工作面前挑三拣四、避而远之,不愿尽己所能、倾力而为,还美其名曰佛系,甚至直接躺平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这种怠惰无为、得过且过的精神状态,不仅会影响个人成长,更会贻误事业发展。

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劲吹,与其在麻木中虚度光阴,不如起而行之,以不懈的奋斗延伸生命、蓄积力量;与其伤春悲秋、迷失方向,不如只争朝夕、砥砺奋进,与时代和社会一起向阳生长。面对斗转星移、如白驹过隙般的光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当下。只有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持续补短强长、变短为长,以时间为刻度书写自身本领的新高度,方能练就干事创业的几把刷子,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行家里手。

收获总是与耕耘相伴,胜利总是与拼搏同行。浩瀚太空中,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离不开一批批科研工作者的呕心沥血、披肝沥胆;运动赛场上,体育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背后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无数平凡英雄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尤需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只有坚持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在干中学、于学中干,努力把平常的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的工作做出特色,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方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一番不凡的业绩,活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我们无法违抗寒来暑往、春秋代序的自然规律,但却可以在光阴似箭的岁月中以奋斗描绘未来、用实干收获不凡。砥砺莫向光阴惰寸功的拼劲,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响鼓重槌加油奔跑,风雨无阻奋力追梦,我们定能开辟天高海阔的征途,成就气象万千的人生。

(作者单位: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党委)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