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三对关系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方 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开启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近年来,连云港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思想不偏移、力量不分散、行动不减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全市扎实推进高质发展。结合全国各地先进发展经验和连云港客观实际,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

首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实践是理论的基础和来源,同时理论又是实践的先导、行动的指南。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主线,贯穿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以及新发展理念中,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世界意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连云港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历史和实践证明,盲目追求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只会是资源逐渐匮乏、环境污染越发严重、生态系统不断退化等不良后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选择新的替代方案来改变这一现状,而这一替代方案就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这一实践也是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佳路径。2021年,连云港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8%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均为2013年以来最优水平。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水环境国、省考断面优类水质比例分别达到86.4%86.7%15条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类。三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当前我国进入到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同时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对于连云港市来说,就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历史性成就,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

关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辩证关系。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发展离不开资源支撑,同时也不能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进行开发建设。一是充分认知保护是基础和前提。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刻不容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研判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人民对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看到蓝天白云的期盼,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和决策,这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思想和行动上的遵循。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累计绿化造林89.72万亩,其中成片造林33.43万亩,湿地面积增加到23.3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4.3%,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陆域面积提高到22.3%,占海域面积由原来的841.85平方公里调增至2058.09平方公里。二是深刻理解发展是目标和任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些都与绿色发展紧密相连、密不可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市地区生产总值跨上3000亿元台阶,人均突破1万美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45.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6%。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13%三是全面把握发展与保护辩证统一。生态破坏或环境污染在很多情况下是未能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所致。发展消耗资源,发展同时也可以带来资源。也就是说,发展过程也可以是资源反复利用并持续产生效益的过程。实现这样的良性增长,需要人类不断深化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勘探、开采、利用、生产等方面技术水平的基础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了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连云港市成为全国首个开展战略环评的地级市,探索形成三线一单制度体系,发布生态环境管理底图,出台生态红线管控、环境质量底线管控、资源利用上线管控等制度并逐步实现战略环评成果转化。建立完善全市化工产业负面清单制度,推动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实现向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的转变。

重点处理好系统与要素的辩证关系。生态文明既从属于社会系统,其自身也是一个子系统,由各种不同的要素构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将其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建设中去,也要处理好其内部各要素间的关系,实现加速优化、协同共进,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一是把握系统的整体性。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和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着眼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将其融入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算长远账、综合账和系统账,系统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比如,为了解决秸秆污染问题,结合扶贫重大任务,连云港市以创新思维在105个行政村推行生态+扶贫秸秆综合利用,效果显著。二是关注要素之间协调性。自然生态系统与生物群落是一个有机整体,不可分割。每一个要素都处于复杂的有机的联系之中,每个要素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不能割裂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环境要素,必须做好系统规划。近年来,连云港市从法治保障、保护区设置、生态修复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市物种共有3673种。其中,维管植物有1363种(包括陆生和水生维管植物),陆生维管植物占江苏的73%;陆生脊椎动物有367种(包括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占全省比例超过75%三是理顺系统与要素的辩证关系。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多种要素的简单相加,而是系统内部各要素相互作用和促进的整体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以系统的思路和方法推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协调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以保证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必须坚持以理论联系实际、以保护带动发展,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作者系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