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做强园区载体 推动产才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刘仓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抓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新要求,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灌云,如何摆脱产业基础薄弱、产业人才匮乏的困境,破解发展要素制约瓶颈,打造县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关键在于顺应时势要求,精准谋划布局,做强园区载体,强化需求导向选才识才、平台思维集才聚才、服务理念爱才留才,推动人才资源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融合裂变、释放动能。

精准布局,以高位谋划引领产才融合方向

始终坚持以需求带招引,以招引促提升,全面摸清人才和技术需求,精准落子布局,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推进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双提升

坚持以院士资源引领人才集聚。作为苏北院士之乡,灌云建成全国首家县级院士风采馆,汲取本土六位院士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争取后发先至。建立常态化联系院士机制,承接院士团队及朋友圈高精尖人才资源,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力争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多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的连锁效应。

坚持以产业规划引领人才规划。根据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聚焦县内高端石化、健康食品、轻工纺织、装备制造、电子新材料、新型能源等主导产业,做到一产业领域一人才规划,构建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重点聚焦全产业链人才需求,同步绘制产业地图与人才地图,运用大数据技术,为精准布局产业、精准引才定向领航,吸引一批补链扩链增链的人才创业项目落户,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坚持以发展需求引领人才招引。立足主导产业定位,找准产业与人才发展的结合点,设立三招三引办公室,精准对接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跟踪匹配产业优化升级招才引智,深度推动产业持续发展招院引所,加快实施品牌聚才、以赛引才、活动招才,常态化开展人才集市”“百校菁才”“科技鹊桥会等活动,放大创响灌云·群英汇、食品产业峰会、纺织产业发展大会的人才虹吸效应,努力形成人才+项目+资金+科研成果打包引进的葡萄串效应。

精准施策,以务实举措筑牢产才融合支撑

灌云的科技型企业少,在创业创新载体平台的建设上相比苏南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我们坚持定位更准、配套更全,通过扩容现有载体、培育企业主体、拓展新的平台,放大人才发展的群落效应,实现园区筑新巢、引金凤

扩容现有载体。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做大做强县内孵化器、众创空间、众创社区等5家省级创新载体,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全孵化链条,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创新创业者破茧成蝶的宝地、科技型项目(企业)茁壮成长的苗圃,为科技创新夯实基础,为高质发展积蓄动能。

培育企业主体。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统筹建立县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重点支持培育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强的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采取高薪聘请、合作创业等形式引进人才,将企业人才引育作为享受用地指标、科技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力争到十四五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三站三中心数量同比实现倍增。

拓展新的平台。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引导园区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共建特色产业研究院,积极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建立北京、苏州离岸孵化基地,支持县内重点企业在省外建立人才飞地,着力解决高校专家与地方合作往来不便、精力和时间投放不足等实际问题,实现科技研发在外地,成果转化在灌云

精准服务,以硬核保障破解产才融合制约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必须在优化人才生态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政策融合、机制融合、服务融合。

提供一揽子政策支持。优化多元政策激励,建立以人才新政2.0版为主,18个配套政策为辅,园区部门自主政策为支持的1+18+N政策体系。指导镇街根据产业特点,出台人才支持政策,设立乡镇人才专项资金,形成县镇联动的政策叠加优势。对高成长性人才项目给予一企一策产业化帮扶,使之更加契合产业痛点、人才痒点

打造一站式帮办平台。设立园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帮办服务中心,为人才创业提供落地注册、场地支持、项目护航、品牌公关、政策管家、人力资源管理等打包服务,既瞄准人才需求,高效落实共性服务,又因人施策,回应解决个性诉求,打造优惠政策无纸化申请、不见面审核、高频率兑现的一站无忧平台。

升级一条龙服务保障。坚持把人才工作做出情怀、做出温度,拿出真金白银,推出灌云通·人才卡,加快园区九年制学校、人才公寓、医院、商业中心等配套项目推进,务实高效解决好人才子女入学、配偶随调、居住就医等实际问题,实现产才城融合发展,让园区成为人才闻者向往、来者留恋、居者舒心的宜居宜业的优质创业圈。

精准发力,以强力担当推动产才融合落实

人才工作不是单打独斗,要形成合力,汇集企业力量、市场力量、社会力量、专业力量来破题解局。

压实园区责任。牢固树立人才兴则园区兴的理念,实行园区人才工作党政双主官负责制,成立分管领导+中层骨干+人才专员工作专班抓落实,按照问题清单、交办单、成绩单三张清单抓推进,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布置、有落实,形成工作闭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人才工作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的依据,增强刚性约束,营造良性竞争氛围。

加强部门协作。实施人才工作局长项目”“书记工程,县委人才办牵头,人社局、科技局等8个职能部门组成服务专班抓协调,打破思想藩篱和部门利益,对涉及全局性的重点项目和关键指标主动认领,负责到底,推动产业部门抓人才、人才部门抓产业,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确保人才工作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借助外界力量。发挥市场外力作用,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合作,精心筛选符合地区产业特色的领军人才,靶向招引高端人才项目落户。整合科技镇长团资源,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和力量,在项目筛选、甄别上给予支持,帮助引荐人才、拓展合作,吸引更多人才带技术、带项目落户灌云。

(作者系中共灌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