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路径创新

发布时间:2022-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侯 勇 郑丹丹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新经济组织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新经济组织的快速发展对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引导这支重要力量更好地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基层组织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党群建设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的指导方针,以实现组织覆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动并进、共促发展为目标,围绕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不断优化新经济组织党建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在加快推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引擎引航畅通新经济组织党建主渠道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坚持把高质量党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形成了六带六同步工作法,激活了党建聚力、群团助力的双引擎,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发挥了党建工作红色生产力的积极作用,推动了党建强企,真正实现了党建强、人才强、企业强、新区强的强大效应。一方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实现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融合,聚焦红色引擎驱动绿色智造,推动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发展和日常管理,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组织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党的活动,以党组织的活动促进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深化党组织的活动。另一方面,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实施专职党建指导员制度,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各方关系,发挥党组织整合功能,借助企业党委大平台,将分散的社会组织、人力资源和多元化的企业文化有效整合起来,破解基层党组织结构碎片化、资源离散化的困境,通过破解难点创新渠道、紧扣需求纵深拓展、立足岗位健全系统,组建起一支年轻的覆盖全领域的红色生力军,使得一批战斗堡垒强起来,一批党建阵地活起来,进一步扩大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面,提升了新经济组织党组织组织力。

联盟联建夯实新经济组织党建主阵地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成立运行高新区外企党群服务联盟”“民营企业党建联盟20个大联盟,以及星火、聚能、领航、追梦等22个微联盟,开展党群服务联盟联动活动,探索形成新经济组织党建联盟工作模式。根据联盟成员单位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整合资源,突出区域特色,积极开展敬老助老、阳光助残、文明崇德、诚信倡廉、绿色环保等服务项目,实现了点上党建项目”“线上党建团队”“面上党建联盟的有机结合,有效增强了企业党群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了高新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引领力。党建微联盟活动通过建立点线面结合、纵横相融、有机互补的立体网络组织架构体系,按照党建引领、抱团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由牵头单位党组织发起,围绕共同的目标取向,平等协商制定盟约,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各方自愿签订盟约结盟,通过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党员共管、人才共育、文化共兴、发展共促活动,有机联合各类组织,实现党建工作全过程参与、精准化服务、智慧化支持,推动新经济组织之间的党建共商共建共享,达到1+1>2的效果。

选配匹配锻造新经济组织党建主力军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创新书记选配,能岗匹配做法,始终贯彻选配、培育、激励、监督四位一体的党支部书记任用原则,多渠道选配、多途径培育、多方式激励、多机制监督,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经济党组织书记队伍。一方面,选配建强并发挥好党委书记队伍领航作用,通过企业负责人带头参加党建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做党建标兵、党员带头争先创优出成绩,树形象、促发展、比奉献,锻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发挥了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提高了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有效提升党建质量。另一方面,进行能岗匹配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高新区(新吴区)党建人才选拔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实现企业与党建之间的双向互动与对接,呈现出创新工作、创优业绩、创效岗位的良好局面,持续促进了党务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了党务工作者底气、信心和能力,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掀起了党员争先创优热潮,增强了企业党群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领飞齐飞拓展新经济组织党建新格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启动党群一体化工程,按照服务、引导、促进的要求,以组织覆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动并进、共促发展为目标,以服务引领、政策引导、分类指导、重点突破为途径,扎实推进新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推动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大格局。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贯彻落实《全市两新党组织学习红豆党建经验实施雁阵计划方案》《关于深化两新党建雁阵计划创建工作的通知》等,全面启动实施雁阵计划培育,推出了一批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群体,探索形成了党组织主导+工团组织协同党工协同党建模式,健全了目标协同、平台协同、资源协同、队伍协同等四协同机制,实施党建与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员工发展、服务社会的四融合路径,破解了党建难题,创新形成了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发挥了新经济组织在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赋能新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

踏上新的赶考路,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全面把握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立足新经济组织党建的实践,探索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规律,充分发挥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在政治团结、方向引领、组织凝聚等方面重要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分别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