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力量

发布时间:2022-02-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徐 宁    

202112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标示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道路和时代坐标,发出了造就文艺大师、铸就文艺高峰的庄严号召,为汇聚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以践行两个确立的政治站位,深刻把握讲话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指导文艺工作、引领文艺创作、推动文艺事业的又一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文联、作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各级党委做好文艺工作给予明确指示,不仅对做好文艺工作,也对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各环节,贯穿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各条线,实现全员、全程、全覆盖,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突出讲话中关于百年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重要地位和使命任务的学习领悟,深刻理解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走出的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进一步坚定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突出讲话中关于对文艺工作者殷切希望的宣传贯彻,引导文艺工作者系统掌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围绕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要求,努力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突出讲话中关于做好文艺工作指示要求的落实推进,紧扣做人的工作任务,努力建设温暖的文艺工作者之家,大力培养青年文艺工作者,着力建设德才兼备、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

二、以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先行区的文化自觉,学深悟透讲话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站位高、眼界广、思想深,而且论述严谨、金句频出、指导具体。要及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各级各类教育培训之中,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教育培训,推动文联作协带头学,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带领全省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群体和中青年、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不断学深悟透讲话的精髓要义。

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上一届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对照学、全面学,既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和文艺工作一以贯之的指示要求,比如对文艺和文艺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论述,对文艺工作者书写时代、书写人民、推出精品力作、追求德艺双馨的论述等,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中的新要求、新论述、新提法,比如百年来对党领导下文艺发展道路的经验总结,对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突出要求,对建设天朗气清行业风气、山清水秀文艺生态的系列论述等。

与江苏文艺工作的实际、个人文艺创作的实践结合起来深入学、持续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既有对写什么的要求,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记录时代、书写人民、描绘生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也有对怎么写的辅导,提出要坚守人民立场,发扬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文学艺术以形象取胜、正确处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正确把握新技术新手段与内容主题的关系等,可以说,既有方向导向的指引,又有方式方法的指导。

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贯通学、系统学,把讲话内容放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深刻把握文联、作协工作在整个文艺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

三、以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讲话的指示要求。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江苏文艺的目标任务。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努力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不断汇聚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力量,努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聚焦主题主线。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聚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深入谋划十四五以及2022年江苏文艺工作,切实提升文艺精品创作组织化程度,不断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努力以出精品、出人才、出影响的丰硕硬成果,筑起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文化软实力。推动省文联、省作协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部署安排,围绕工作主题主线,进一步深化改革,延伸工作手臂,强化团结引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推动精品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强化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用文艺精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坚持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代表性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创作计划,完善文艺创作题材库功能,建强省剧本孵化中心,建立文学经典改编IP库,发布一批重大题材,规划一批重点项目,创作推出更多彰显时代精神、体现中国特色、展现江苏特质的优秀作品。

建强文艺苏军。评选表彰第四届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实施文艺名家影响力提升计划;实施青年领军人才托举计划,助力他们奠定行业领先地位、全国顶尖位次;启动第二轮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完善选拔机制、拓宽培养路径,构建名师+名徒+名校三位一体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娱生态,不断建强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文艺英才为中坚、文艺优青为支撑的德艺双馨文艺苏军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激励,增强时代感、在场感,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用精彩的文艺活动展现改革发展新变化、人民群众新面貌、社会生活新风尚,用丰富的文艺成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