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人情投资”

发布时间:2022-03-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袁 郡    

收点礼品、礼金犯不上什么条规,也算不上权钱交易,这是某省一区卫生健康委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在落马后忏悔时说的话。纵观众多反腐败案件,不乏这样一种现象:党员干部日常也坚守原则,也有规矩意识、底线意识。但那些热衷人情投资者在和党员干部的交往中,并不是一开始就送钱送物,而是从细微着手,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进行人情投资,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一步一步使党员干部放松警惕,淡化廉洁意识,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

在近年来查办的腐败案件中,有趁贺婚、探病、祝寿、吊唁等特殊日子进行人情投资的,有提供出国旅游赞助的,有帮助装修房屋、赠送家电、低价出售房产的,手段五花八门。那些人情投资者理由充足,作为接受者的党员干部也坦然接受。人情投资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市场,一方面是部分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淡漠,认为自己只是交了一批重哥们义气的老板朋友,认为与老板朋友之间的人情往来属于正常的人情互动,并没有违法乱纪,甚至有的认为自己的能力不比一些老板差,在不违反重大原则情况下收老板朋友的一些小恩惠,以满足不平衡的心态无可厚非。另一方面,那些热衷人情投资者也为追求自身更大利益、实现自身更大目标,对接近、笼络掌握巨大资源的党员干部趋之若鹜。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形成了礼尚往来的习俗。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在这个人情浓厚的国度里,人们高兴时聚一聚,逢年过节相互走一走,或对方有困难时给予一定的帮助,这些纯属正常的人情互动。然而,如果人情往来以权力为根基,以同学关系”“老乡关系”“亲戚关系等为幌子,并通过权力寻租牟取私利,就成了频频导致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人情投资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时刻校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坐标,一日三省吾身,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认清人情投资的隐蔽性、危害性,炼就火眼金睛,增强防范意识,坚决抵制人情投资的侵蚀。净化好自己的朋友圈”“社交圈”“亲情圈,不给那些热衷人情投资者以可乘之机。在工作和生活中分清贿与礼、公与私、情与法,切实为自己的人情往来划好红线

人情投资不可小觑,唯有防微杜渐,守住初心,明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系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将个人的权力置于党内外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之中,才能避免为人情投资所累。

(作者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执纪审查处)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