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赛场一样争分夺秒

发布时间:2022-03-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孙 萌    

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热血沸腾,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连日来北京冬奥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赛场上你追我赶的竞争、青春激昂的拼搏,留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当冬奥会遇上春天,更具别样情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而对于在这个赛场创造奇迹的运动员来讲,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奇迹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争分夺秒,奇迹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辛勤耕耘。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没有辛勤耕耘,哪来累累硕果?宋代吕本中的《官箴》开篇即言: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勤的背后带着惜时的意味。自古以来就有各种惜时的劝诫,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勿谓寸阴短,既过难再获,无不在提醒我们:流光容易把人抛洛阳才子他乡老

惜时就不应虚度人生,然而并非人人都能做到。揆诸现实,拖延症的蔓延、舒适区的固定、躺平心态的流行,常常成为惜时守时的障碍,也容易产生万事成蹉跎的遗憾。归根结底,知而不行、纸上谈兵,不是真正的惜时。

一勤天下无难事。在有些人眼里,忙是惜时的代名词,于是天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实际上,勤奋固然可贵,但如果定力不足、方法不当,这样的忙往往沦为瞎忙、白忙、乱忙,往往是低效的重复。《礼记·杂记》言,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一位著名物理学家问自己的一个学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工作,那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他以此提醒保持思考的重要性。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向时间要效率,向实践求方法,辛苦付出才能得到回报,这是惜时的题中应有之义。

事业是干部的年轮,而时间就是最好的见证。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农作物有生长周期,干事创业也有规律可循。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担任县委书记时,因为年轻想办好事,经常通宵达旦干,结果差不多一个月得大病一场,后来摆顺心态,不再熬夜,得以从容不迫。尊重客观实际、遵循自然规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改革发展事业方能蹄疾步稳。从这个意义上说,分清轻重缓急、先后主次,注重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这也是一种惜时。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惜时当从今日始。珍惜光阴,把握当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定能收获丰厚的人生。

(作者单位:中共泗洪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