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铁有痕”提升医院行风建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3-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薛明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江苏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指出,要切实增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近年来,江苏省人民医院牢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办院方向,不断加强公立医院行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弘扬医务工作者崇高职业精神,着力提升医疗治疗水平,医患关系日趋和谐,患者满意度显著提升,以抓铁有痕的务实举措较好践行了健康中国行动。

认真履行职责  落实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我们把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落实医院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责任,认真履行行风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治理主体责任。通过组织分院领导、职能部门正职以及党总支书记等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的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把管党治党与医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体职责。在院党委领导下,及时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把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树立100-1=0的意识,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时刻拧紧行风建设的发条。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医院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提升依法依纪履职能力,增强监督实效,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建立健全党委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行风建设工作机制,构建权责清晰、监督有力、治理完善、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紧盯医院决策权、人事权、采购权、基建权、财务权等职务权力,以及医用耗材及试剂采购、大型设备采购、工程建设、临床用药管理等重要岗位、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督促全院职能部门进行职权梳理,建立清晰明确的权力运行清单。

强化医德教育  四风树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以病人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施策,努力推动行风建设持续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规范优化诊疗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降低投诉率,全心全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就诊流程和就医环境、改善服务态度,充分体谅、尊重患者,给病人更多人文关怀,让医疗服务更贴心、更人性。针对超声检查预约时间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流程,将各项检查的当日申请完成率由35%提高至75%,显著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不断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取得更大成效。深化医院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纪法与警示教育,构建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开展廉洁文化进支部、党风廉政讲堂进部门、三重一大管理进科室的三进活动。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为鉴,利用院周会通报卫生健康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对新入职员工与进修生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培训,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洁短信,强化节前提醒。通过医院文化长廊、新媒体宣传等载体,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在微信公众号医正风清开设廉政微课、漫画说纪栏目,用微视频、漫画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完善医德考评制度体系,健全医德医风电子档案管理,建立医德医风监督审查机制,使职工聘任、奖罚、评优评先等工作有据可依、有据可查。加强对干部职工选拔任用、抗疫表彰、入党转正、考研出国等重要事项的监督检查与行风会审,对存在重大医德医风问题的科室和个人一票否决。加大医德医风、职业道德和医学人文教育力度,树立医德医风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以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医院文化软实力,激励医务人员迸发行业正能量。

整治行业乱象  强化治理效能

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行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持续纠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对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医改红利、败坏行业风气的,坚决予以严厉打击。通过在全院大力开展行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着力排查、解决医疗服务中违规违纪违法和侵害患者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瞄准关键环节,采取有效举措,深入扎实推进纠风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

聚焦重点领域,严厉打击侵害患者权益的不法行为。完善医用耗材监管制度,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开展专题调研,制发监督检查建议书,并运用专题研讨、约谈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厉查处红包”“回扣等问题,对违反行业纪律的医务人员,及时批评教育、严肃处理,同时出台《医院礼品礼金上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自查自纠、及时梳理医院各项医保工作风险点,明确风险防控管理主体、预防控制和考核机制,严查分解住院、挂床住院、重复收费等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保护患者利益。构建亲清型廉洁规范医商关系,划清医商交往底线、红线,严禁医务人员借助任何名义收受利益,并加强监督的力度与实效。

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机制。改进医疗服务监管方式,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增强医务人员自律意识,促进医疗机构自主监管,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医院内部建立招投标与采购管理系统、合理用药管理系统、防统方系统等统一监管平台,加强全要素、全流程监管,实现由被动的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推进,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方式。

(作者系江苏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