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新形态

发布时间:2022-03-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刘 华  杨 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快递行业党建是两新组织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既有助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也有助于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作为长三角交通枢纽城市,无锡快递行业起步早、发展快,现有快递企业58家、分支机构135家、末端网点3487家,快递从业人员约2.4万人,网点分布散、从业人员多,亟需加强党的工作覆盖和党的组织覆盖。2021年以来,无锡先行先试,立足快递行业特点,把握快递小哥需求,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对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进行整体设计和具体安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着眼于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新要求,无锡加大快递行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探索实体+功能党组织设置方式,通过单建、联建,去年新建7个快递行业党支部,对组织关系暂未转入的流动党员,以街道为单位建立区域性功能型党组织,精准覆盖全市快递行业,让党员应纳尽纳、应管尽管。同时,注重对快递企业党建工作指导,顺丰、中通、圆通等快递骨干企业党组织直接隶属于市快递行业党委,行业党委委员进行挂钩指导,市(县)区通过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对快递企业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组织宣传和联系服务,引导流动党员归队亮身份、聚心扛责任,不断扩大快递行业党建两个覆盖质效。

领航行动提升快递行业党建引领力。健全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体系,强化市快递行业党委作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交通运输、邮政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公安、人社、城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推进,区域板块具体负责党组织组建、党员教育管理、党建阵地建设。加强对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党组织书记参加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两项制度5名快递从业人员成为市县两级两代表一委员

先锋行动提升快递行业党建带动力。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严把政治标准,健全双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去年快递行业发展党员13名,其中一线员工8名。广泛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奉献、比作为三亮三比活动,每年开展最美小蜜蜂评选,引导快递从业人员立足岗位、多作贡献,评选最美小蜜蜂12名,2名快递员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开展三个示范培育计划,确定示范线路10条、示范班组2个,打造绿色环保、交通出行、友善关爱3个不同主题的示范网点,带动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助力行动提升快递行业党建融合力。发挥快递小哥走街串巷优势,开展社情民意直通车”“安全隐患直接报等活动,探索快递小哥积分管理,设置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警情上报、爱心献血等10个积分项目,提供阅读、文旅、诊疗、理发、托幼等10大积分服务,引导快递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当好城市生活服务员、守法行驶示范员、违法线索信息员、无锡形象宣传员。深化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发挥快递行业党员带头作用,广泛开展从业承诺,督促企业落实好收寄验视、实名收发、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站好安全生产先锋岗、当好安全生产守门员。推动快递延伸服务,引导快递企业前置服务端、延伸服务链。2021年,全市快递行业服务制造企业业务量达9000余万件,支撑制造业产值近150亿元。

关爱行动提升快递行业党建服务力。健全快递从业人员常态化帮扶机制,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组织44快递小哥疗休养,开设小小蜜蜂夏令营,提升快递小哥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去年走访慰问快递从业人员9178人次,发放物资金额18.7万元。发挥党建阵地学习地、活动场、服务区作用,在快递企业集聚区打造1+2+N党建阵地集群,即市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江阴、惠山2个分中心,依托银行网点、加油站点等设立的685小蜜蜂驿站,为快递小哥提供学习、饮水、充电、休息等全方位服务。试行包容监管,在618”“11等快递高峰期,临街网点经城管备案,可借用公共道路临时收发。

做好快递行业党建,对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是摆在各级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项全新的重大课题。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必须突出政治引领,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关心关爱,有力提升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质量,真正把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强化快递行业党建的政治引领。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创新,本质上是发挥快递行业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把快递员这一新就业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因此,要把政治引领贯穿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重要决策制度,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序健康发展。注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积极推荐快递从业人员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筑牢快递行业党建的基层堡垒。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快递从业人员流动快,党员相对少。筑牢快递行业党建的基层组织堡垒,要立足无锡快递行业发展实际,把握快递行业特点,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行功能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班前一刻钟、微信公众号等灵活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同时,快递行业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行业党委直接推进作用、区域板块统筹管理作用、相关单位联动协同作用,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才能确保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突出快递行业党建的关爱传递快递小哥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最急需的是关心,最希望的是关爱。提升快递行业党建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键是要获得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信任和支持。一方面,党组织要充分整合工会、团委等各方资源,围绕快递小哥急难愁盼问题,从饮水充电、子女教育、劳动保障等入手,提供工作便利、生活便利,只有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才能真正把他们凝聚起来。另一方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把快递企业纳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强化积分管理撬动作用,以快递行业党组织关爱快递党员为着力点,引导关爱传递,发挥快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激发快递从业人员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单位: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