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显著特质

发布时间:2022-03-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郝亚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揭示了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决议》还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其显著特质就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坚定人民立场中孕育形成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得以创造的根本原因。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只有坚持人民立场,才能走出依靠人民推动文明前进的人间正道。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坚持人民立场为根本,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的目标体系,突破了西方国家以物质文明为核心的单一型文明形态。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就是要通过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物质方面强调实现共同富裕,在政治方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精神方面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在社会方面维护公平正义,在生态方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此协同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坚持人民至上,既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理论品格的体现,也是我们党经过百年实践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全部意蕴都始终紧扣人民至上这个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这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形态有着本质的不同,西方文明形态以资本为中心,资本增殖逻辑构成了文明发展的主导逻辑、根本目标。在这种文明形态下,利益集团横行,权贵阶层当道。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利益所在。在极少数人和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拉锯中,在资本逻辑和人民逻辑的利益博弈中,中国共产党人有自己的坚守和定力,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谋事情、干事业,才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依靠人民力量中全面推进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解决发展依靠谁的问题。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写道: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这表达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坚定的政治立场,有了坚定的人民立场,才能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才能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突出强调人民地位至上、人民力量至上,并将其运用于党的全部工作,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升华了群众路线的理论与方法。

任何文明的发展都必须依靠人民的创造,人民是实践主体、历史主体、价值主体。人民作为从事物质生产实践的主体,构成文明发展的活的价值源泉,在现实中,人民群众是一切文明要素的创造者,是文明演进的推动者。人民主体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建党之初就确立起彻底的人民主体意识。没有人民主体意识的确立,也就没有充足底气、扎实根基,更谈不上文明新形态的创造。可以说,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来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在中国文化沃土上所构建起来的特色文明实践。

人类文明新形态在谋求人民幸福中不断发展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断发展的重要价值支点。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的过程,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来保障。恩格斯曾经指出,文明是实践的事情,是一种社会品质。由此可知,文明的内涵要通过实践来丰富,文明的视野要通过实践来拓展。发展生产力的过程,就是推进实践的过程。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文明演进必然呈现为一个持续进步的过程,其各个阶段的划分,不在于人类生产出了什么,而在于通过什么方式实现了发展。先进生产力不仅是在持续的自然生产力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生产力,而且还是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和方向发展的生产力。自然界是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资料来源,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只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民幸福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出发,致力于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系统集成,推动人类文明不断丰富与完善,由此开启了文明新形态并明确了演进方向和演进路径。

从价值目标和价值取向来看,在生产力高度发展、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的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崇高的社会理想。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提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富裕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适应这种本质要求,通过五个文明的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来促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富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过程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过程,是促进所有人全面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富裕的过程,是谋求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过程。这也昭示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性质、内容、走向和目标,必将使中国和世界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必将使人类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缤纷绚烂。

(作者系中共徐州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与哲学教研室主任)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