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学党史 踔厉奋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3-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张建平    

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我局上下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准组织、全力推动,做到在学党史上有新举措、在悟思想上有新收获、在办实事上有新行动、在开新局上有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和智慧。

温故知新,在学党史上有新举措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来自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百年奋斗铸就辉煌、书写奇迹的伟大历程。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不断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真学真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勇担市场监管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一言一行和市场监管工作实践中。同时,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创新创优做好自选动作。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南京机关党建云”“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共读党史、共学共建等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党员主动参与研讨学习的积极性。要进一步认识到党史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将我局各个支部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长久地坚持下去,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一是总结好经验,继续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将学深悟透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市场监管干部长期的理论学习任务;二是巩固好成果,继续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立足市场监管实际,进一步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时间表、定下路线图、明确责任人,一件一件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收兵,在经常性办实事、持续性解难题活动中,强化宗旨意识、培塑为民情怀、砥砺初心使命、淬炼党性修养;三是拓展好成效,继续在打开市场监管新局面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市场监管队伍强大合力,牢牢扛起四大安全监管职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动市场监管事业行稳致远,助力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

深化学习,在悟思想上有新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市场监管干部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系统掌握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将其转化为永续奋进的精神动力;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史学习中厚植为民情怀,把群众小事当作工作大事,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21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走访10个园区、100家市场、1000户企业十百千工程和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三个一线集中调研活动,走访240多家企业,了解到我市各高新园区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及重点产业链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资源方面的需求,但因企业专业人才少、获取渠道窄、使用成本高,迫切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能及时提供更直接的就近就便服务。对此,我们积极呼应广大企业需求,在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质量小站便应运而生。

提升服务,在办实事上有新行动

我局紧扣学史力行这个落脚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有关部署,把质量小站建设运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突破发展、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

质量小站将站点开进园区、开进楼宇,延伸服务触角,拓宽便民渠道,优化营商环境,打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最后一公里。已成功获批江苏省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项目,并专门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工作方案推动实施。项目建设运营以来,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1160余家,为企业节约资金1亿多元,增加企业经济效益超2亿元,帮扶新增市场主体1000余家,减少企业开办成本约3000万元,增加就业500多人。作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创新布局,质量小站为市场监管和服务在基层的延伸开辟了新的路径,让中小微企业的问题上浮,技术机构的专家资源下沉,为企业搭建了精准服务的便捷通道,已成为专业资源下沉的枢纽站、企业质量升级的加油站,更是政务服务创新的试验站,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质量保障。

2022年,是质量小站服务提升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百城入万企工作目标,继续建立健全完善质量小站为民办实事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省乃至全国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贡献南京智慧。

(作者系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