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更好支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3-10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 艳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源,持续的创新活力能带动更多的生产力和就业,提高全社会财富创造能力,从而推动共同富裕。

从科技创新支撑共同富裕的基础来看,我省科技创新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1%;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万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通用项目241项,均居全国省份第一;16所高校入围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位列全国第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5%,产业呈现出由的良好发展态势。科技创新水平均衡度相对较高,目前江苏是全国创新型城市数量第一、唯一一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从科技创新支撑共同富裕的实践来看,为实现区域的协调发展,我省坚持统筹实施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协调发展,推进南北合作,并专门设立省政策引导类计划(苏北科技专项),引导科技资源向苏北地区集聚。目前全省共有南北共建园区45家,主要经济指标基本保持15%左右的年增长率,为苏北洼地崛起注入了新动能。为缩小城乡差别,实施创新支撑计划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建设农村科技服务超市,积极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富民强村科技帮促,为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更好支撑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项目,强化民生需求牵引和科技供给引领,加快先进技术创新突破和推广应用,助力健康江苏、美丽江苏、平安江苏、数字江苏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共同富裕包含了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件事,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物质前提。从全局看,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共同富裕的支撑作用。

一是提高全域科技创新水平,夯实共同富裕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建设高能级科创大平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进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省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水平,鼓励高校院所积极建设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和前沿科学中心,构建形成跨学科、大协同的新型创新攻关体系。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鼓励企业持续创新探索,支持企业与各类市场主体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机构,积极引导企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提高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其在细分领域技术工艺、产品质量等方面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形成某个产业链环节上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着力打造全球人才栖息地,有意识地发现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和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造就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的战略人才力量。围绕新兴产业集群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引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科技创新开拓力、科研资源集聚力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围绕经济社会未来发展需求,加快建设一支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生力军。围绕重点产业链发展,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每年遴选培养一批精于实操、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

二是加快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壮大共同富裕经济基础。良好的产业基础能够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持续动能,为共同富裕夯实物质根基,因此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优化产业发展质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着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锻长板补短板相互结合,清晰系统梳理各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堵点和断点,通过揭榜制”“赛马制等形式高效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破解一批产业链卡脖子技术难题。逐步完善产业备份系统,针对容易被控制的产业链重要产品、供应渠道,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着眼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合作创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关联、大中小企业高度协同、产业链供应链共生发展的创新生态。抓紧科学研究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探索建立非共识项目、颠覆性技术发现识别和资助机制,进一步抢占战略性发展先机。

三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共同富裕平衡包容性。将以科技支撑缩小区域差别、城乡差别作为重点,着力推动全省协调发展。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开发普及现代农业技术,加快发展生物种业、食品加工、智能农业装备等关键技术,积极探索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品质。持续完善新型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持续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服务三农,提升农村科技服务超市运行效能,加速先进技术的扩散应用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增强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助力南北平衡发展,充分挖掘苏北地区的资源禀赋,研究提出一批海洋等领域科技水平高、带动效应强、符合国家和我省战略需要的大项目大举措,大幅提升苏北区域整体创新水平。推动苏南地区采取横向联合、技术转移、人才培训、资金融通等形式与苏北地区开展合作,使苏北地区资源得到合理开发,经济发展得到快速提升。鼓励苏南地区企业与苏北地区企业在自愿互利基础上进行技术协作,建立紧密型企业集团。

四是强化科技创新惠及民生,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对于科技创新来说,就要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养老安居等领域,着力破解制约社会发展水平提升的关键瓶颈问题,形成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科技惠民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生活。以创新促进就业持续扩大。要对现有科技创业孵化体系提质增效,推动各类创业孵化载体提供更高端、更具专业特色和定制化的增值服务,以孵化器及孵化企业带动更多就业。引导龙头企业在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上发挥积极作用,支持龙头企业扶持各类主体创业,并提供多样化的创新技能、职业技能培训。推动高水平科研平台、科技报告、科研数据、科研仪器设施、实验室等进一步向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开放,创造更多创业机会。

(作者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