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事”即我事

发布时间:2022-04-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周二中    

1934年冬天某日,一支队伍经过黔东南苗岭山区,走到剑河县附近某村落时,见路旁有一老妇与童子,身穿单衣,倒于路旁,气息尚存。询问老妇,才知道她是当地农妇,秋收之后,所收的谷米,尽交绅粮,自己则终日乞食,因天冷,且没有吃饭,所以倒卧路旁。队伍中一干部见此情景,当即从身上脱下毛线衣一件及从行李中取出布被单一床,授予老妇,并令人给以白米一斗……此事见载于陈云所著《随军西行见闻录》,这个解衣衣人的干部就是红军领袖毛泽东。这时正在长征,军情紧急,路边之事也许是闲事,尤其是对部队首长来说,这也许真不是个事,但如果我们的队伍不将人民疾苦记心头,我们还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闲事不小,闲事至大。

革命年代如此,和平年代更应如此,更要把群众闲事放心头。然而当下,一些干部把很多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的事当做闲事,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接到咨询电话,不是自己负责的就敷衍了事;分工合作时只管自己负责的领域;群众的急难愁苦,不是自己直接负责则推诿了之,至于棘手的闲事,更是避之唯恐不及。这些都与为民初心相悖,也不符合中华传统美德。

中华民族向来提倡守望相助,在日常生活中乐意多管一些所谓的闲事,将别人的冷暖放在心上。《诗经》有云:凡民有丧,匍匐救之。意思是说,左邻右舍有灾难,奔走救助不迟延。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如果我们活着只为了自己,对于身边的一切漠不关心,那我们自己生活的这片空间也不会安宁。如果每个人都不管闲事,那么有一天,当自己的事成了别人眼中的闲事时,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同情与帮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闲事即我事!大家都来管一管涉及到我们整体利益的那些闲事,正能量才会积聚。这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群众之事无闲事,群众之事无小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一厂一店看一看,主动了解闲事,多思考,多谋划,切切实实解决群众的一桩桩闲事

(作者单位:民进常州市委)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