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孙春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江苏省科协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部门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我省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从2015年的8.25%,提升至2020年的13.84%,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份首位,呈现出与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良好局面。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提升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

国务院先后于2006年、2021年颁布实施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出了系统全面规划。省科协作为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先后助力出台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200720102020年)》、十二五十三五时期《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以及《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有力推动江苏公民科学素质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迫切要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必须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必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具有较高科学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迫切要求。科学素质决定人们的思想行为方式,反映社会文明程度,关系社会治理成效。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必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有效实现社会良好治理与文明进步。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要求。现代化的核心在于人的现代化,在于实现公民科学素质方面的现代化。科学素质体现个人生活品质和精神品位,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当作民生工程来抓,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全面增强科普公共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生活和追求幸福的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近年来,省科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体系、基础设施、条件保障和监测评估机制等,以重点人群科普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为新时代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构筑了更高起点。

守正创新,扎实做好谋篇布局。强化组织协调。每年召开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到各地各部门;推动各设区市、县(市、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常态化,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政府推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好统筹规划。编制《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省政府正式出台有关纲要规划,全面部署我省中长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健全监测评估。制度化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会同中国科普研究所发布《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报告》;推动将公民科学素质指标纳入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指标体系和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壮大青少年后备军。推动设立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引领全省10个设区市、42个县(市、区)设奖。评定省级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150所、STEM教育试点学校269所,命名100个省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培养打造劳动者大军。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精心组织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大赛,我省农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5年的3.9%提升至2020年的9.37%。发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表率作用。联合省委组织部建好用好全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科普江苏专栏,将科普知识等送到村(社区),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科学文化素质和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能力。提高老年人科学素质。积极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智能信息、医疗健康、心理辅导等专题科普活动。

集成资源,切实增强科普服务能力。持续完善示范创建体系。在全国率先探索并构建科普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工作体系,新创建十四五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教育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持续树立一批组织网络化、活动常态化、设施多样化、管理制度化的科普典型。蓬勃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群众性主题活动,年均吸引公众直接参与超过1000万人次。创新提升科学传播能力。加大科普资源开发,扩容江苏科普云信息服务系统,推动科普资源分类落地应用。组织实施科普创作出版扶持计划,对国内原创及首次引进翻译的25本科普(科幻)创作选题进行出版资助。有序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省自然科学技术馆项目选址和建设筹备工作,开发建设江苏省网上科普展示馆。实施社会科普场馆扩大开放工作,示范带动相关场馆增强开放实效和影响力。稳步提高科普人才服务水平。发展壮大专兼职科普人才队伍,截至2021年底我省注册科技志愿者超12.5万人、科普组织2400多个,排名均位居全国前列。组织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等活动,深入全省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等,受到基层欢迎和公众好评。

抓好重点人群和基础工程  汇聚全民科学素质的强大合力

深入实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已成为我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省科协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战略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坚持从人民科普文化需求出发,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促进科学普及,着力开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抓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合作等五大科普基础工程,推动科普理念、科普内容、传播方式和服务模式等全面创新,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努力汇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强大合力,为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作者系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