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产业强县富民的建湖实践

发布时间:2022-04-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沈 和 杜贵阳 郭倩倩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建湖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紧紧扭住壮大实体经济不放松,着力做强做优做新主导产业,推动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质量持续提升,走出了后发地区优势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强县富民之路。

以优势产业厚植强县富民根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县,始终突出制造业主体地位,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经济规模和发展质效同步跃升。一是倾力培育主导产业。立足发展基础,注重优化选择,精心培育形成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重点突破晶硅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石油机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光电显示六大产业链,三大主导产业开票销售占规上工业比重超70%。高端装备产业基础较好、配套齐全,全县现有从事机械加工企业2000多家,拥有各类机床3万多台、CNC加工中心3300多台,主攻石油装备、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汽车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加快向主件、部件和成套、总装等产业链及价值链中高端发展,先后实施韩国东西发动机、睿昕汽车硅油离合器、重亚盾构机、绿控传动总成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势头强劲,光伏产业依托润阳光伏电池、悦阳光伏组件等龙头项目,密集落户了一批生产硅片、光伏设备、电池片、组件、胶膜与逆变器等产品的产业链企业,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2021年润阳光伏电池开票超50亿元。目前正以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产业为重点,以全国首批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示范县建设为契机,积极谋划布局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势态良好,集聚了柒捌玖半导体封测、般若LED封装、合泓5G通信等一批产业项目。规划到十四五末,三大主导产业总量突破1500亿元,六条重点产业链开票达1250亿元。二是强化重大项目招引。始终树牢项目为零,一切为零理念,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和6条重点产业链,逐一编制招商地图和企业清单,组建招商专业队伍,紧盯长三角、粤港澳等资本密集地区,与苏州市吴江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积极运用产业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以狼性精神拼抢项目,总投资102.3亿元的磷酸铁锂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60亿元的特种车辆动力电池、总投资50亿元的拓野锂电池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三是持续做优载体平台。紧扣对外争位次、对内提份额定位,积极推进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全县所有乡镇园区并入开发区、高新区,实行统一领导体系、统一发展规划、统一政策保障、统一招商引资、统一公共服务,形成县域内园区布局合理、产业集聚的新格局。不断完善载体功能,建成石油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节能电光源产品实验室两个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里下河物流园建成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盐海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拥有45条生产线、覆盖12个镀种。

以创新赋能打造强县富民最强引擎。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一是高质量培育优质企业。大力实施工业企业能级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引导企业把握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技术创新趋势,加快企业上云、机器换人、智能改造步伐,利用三年时间滚动培育重点企业1000家。深入开展争星创优活动,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组建联盟等方式做大做强。近三年,全县开票超亿元企业数由57家增长到101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数由17家增长到30家,市三星级以上工业企业数由9家增长到17家。积极开展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重大关键技术,全县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6家、市级以上瞪羚企业9家。二是高定位打造创新载体。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大力支持两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提档升级,积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和完善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院士工作站、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5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8家、离岸型飞地平台12个,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3个。三是高标准引培优秀人才。充分释放产才共建、智创汇湖品牌效应,积极运用以会聚才、以才引才、委托招才等模式,持续招引能够突破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建成海内外引才工作站15家、聘任双招双引大使60位,组建九批60人次的省科技镇长团,实现镇镇通大院大所、企企有科创人才。积极实施一行业领域一人才工程、一产业领域一人才计划,持续推进百企菁英培育计划,累计入选省333工程培育对象52人次,梯次打造技能人才集群做法被评为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以绿色发展绘就强县富民最亮底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全力抓好存量”“增量”“控量三篇文章,连续三次被评为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一是开展企业综合评价。在盐城市率先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建立以亩均效益、污染排放、单位能耗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机制,将全县所有工业企业划分为ABCD四类等级;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在金融、用工、资源使用等方面制定差别化政策,引导C类企业提档升级,倒逼D类企业加快退出,切实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二是实施闲置资源清理。成立县工业企业闲置资源处置领导小组,深入推进三项清理,共清理闲置土地10073亩、低效厂房134万平方米、僵尸企业45家。对清理出来的闲置资产资源,创新思维,分类施策,积极实施腾笼换鸟,使死资产”“大包袱变成了活资本”“增长极。悦阳光伏组件项目是建湖县盘活原美嘉绿能企业闲置厂房、培植新增长点的一个成功实践典型,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严格项目预审321标准,对未达到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应税销售200万元、亩均税收10万元标准的项目,一律不得通过县项目预审、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三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强化落后产能整治,严格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峰值目标管理制度,开展建材、涉钢企业等专项整治行动,压减涉钢企业产能35万吨,淘汰落后铸造产能14万吨。强化绿色节能改造,积极实施绿色低碳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实施炉窑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改造、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技改工程,每年实施绿色化改造重点项目10个以上。强化绿色能源应用,大力支持新能源光伏示范应用项目建设,悦阳二期全国首批BIPV厂房屋顶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总投资200亿元的华电4G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

以服务至上构建强县富民最优环境。紧紧围绕打造长三角地区审批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社会满意度最高的投资环境目标,深化改革,强化服务,使营商环境指数位居盐城市前列。一是优化政务环境提效能。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企业开办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在盐城市率先实现企业登记全国通办;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发放江苏省首张镇级餐饮服务业、盐城市首张民办培训机构综合执业证。持续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容缺预审+告知承诺制,立项用地和规划许可压减至20个工作日办结,工业项目拿地后3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在盐城市首家实现工改系统水电气网联合报装模块运行,相关做法在全省推介。二是落细惠企政策降成本。扎实开展降本增效暖企行动,坚决落实降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严格落实稳岗返还、以工代训、失业补助金补贴政策,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运用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2021年累计实现减税降费近4亿元。三是强化尊商理念优服务。积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强化县领导、部门、板块和为企服务办四位一体联动,帮助企业破解融资贷款、土地供给、用工需求等难题。围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针对全县82家互联互保企业形成的9个担保圈,坚持一企一策,逐企制定破圈解链方案,涉企担保圈主要矛盾已基本出清。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把企业评价作为部门比服务的重要依据,每月召开项目服务推进会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意见》,倡导形成厚德、守正、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建湖企业家精神,致力重振民营经济雄风。

建湖县推进产业强县富民的创新实践,带来诸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产业强县富民,必须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实体经济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必须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尤其要着力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加快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带动支撑作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启示二:产业强县富民,必须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产业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要牢牢抓住项目这一牛鼻子,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主线,做好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不断提升总量、优化结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压舱石作用。

启示三:产业强县富民,必须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得之不觉,失之难存。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就是无本之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县域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启示四:产业强县富民,必须坚持优化环境不动摇。环境竞争力决定发展竞争力。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县富民的战略性基础工程,将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之以恒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为企业行稳致远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氛围。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委党校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处长;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