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激励奋斗之志

发布时间:2022-04-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芮经忠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闯过千难万险,筚路蓝缕,百折不挠,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靠的就是广大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甘于为理想奋斗,为主义牺牲,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才换来了中国革命的成功,换来新中国的诞生,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一宝贵经验弥足珍贵,也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须始终坚持与发扬光大。

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党员教育管理的永恒课题,必须经常抓,大力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就会一盘散沙,土崩瓦解。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保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始终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如磐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贯通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扬斗争精神,始终做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接续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伟大成就背后从来都是无比艰辛的探索与艰苦卓绝的奋斗。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一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始终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斗争走向未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是要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台湾问题放到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来思考,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给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知重负重,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活动。对于我们而言,要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丰富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主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充分展现信念的力量、担当的勇气、斗争的精神。

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自诞生起,就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江苏与台湾既有特殊的历史渊源,又有现实的紧密联系,是全国对台工作大省,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承担着历史重任。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转变工作作风,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找准影响和制约在苏台胞求学、就业、生活等难点所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用心用情,精确服务,加快推进各项惠台措施落地落细,着力解决台湾同胞急、难、愁、盼等问题,将看似平常细微之事做扎实,做出成效,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做对党忠诚艰苦奋斗的自觉弘扬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是否对党忠诚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标准。要自觉加强自身政治历练,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坚决把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始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正确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带头过紧日子,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在对台交流中讲好江苏故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使命。

(作者系江苏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