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2-04-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太生 陈 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党建创新必由之路。近年来,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路径方法,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积极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党委全面负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中心党委建设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核心。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的历史经验指导实践、以党的奋斗目标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把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二是强化履职担当。中心党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自觉落实两个责任,正确把握党建与业务的关系。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全年业务发展计划等。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规范决策流程,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三是强化分工协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项亲自处置;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管党治党情况。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做到分工负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主动指导所在支部党的建设工作,带领分管部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一起来,推动两者相融合、共促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环节,抓弱项、补短板,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根基,全力发挥服务科技创业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全面落实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广泛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创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行动,做到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开展党支部分类达标定级工作,综合运用量化考评和全面考核方式,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将支部打造成为服务科技创业发展的坚强堡垒。二是选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根据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需要,开展支部划分及支委换届改选工作,选择政治素质高、品行端正、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担任党支部委员,建立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制度,为引领业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三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贯彻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由支部牵头带领相关业务部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通过建立基层联系点、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等形式,把基层科技服务对象情况摸清楚、分析透、研究准,让服务举措更加精准,让基层服务对象得到更多实惠。始终保持赶考心态,以基层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基层急难愁盼,集成科技创业服务资源,为基层服务对象提供一揽子、套餐式、定制化科技创业服务。

聚焦党员素质提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党员素质,是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共提升的关键要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技能学习。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开展制度化学习,强化对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理念的理解,重点加强对产业发展理论、科技管理政策、创业孵化知识、科技金融知识的学习与掌握,以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工作、以实践经验促进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及工作能力。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构建党委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员深入学的完整学习链条,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促进理论学习走心走实。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与业务工作者相互交流。推行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搭配组建党支部模式,搭建党务工作人员与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交流沟通的平台。组建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者队伍等,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务干部及业务工作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以党性原则管理约束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提高自身修养和服务意识,自觉做好科技创业服务工作。加强作风建设,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在业务工作中敢于亮身份、立承诺、明责任,展现党员风采。

创新融合发展机制,发挥规范保障作用。健全完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共提升。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目标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专题研究制定《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共提升的实施意见》,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协同共进。将党建工作写入《目标管理责任书》,每年组织集中签订。将支撑业务发展及服务中心工作纳入党委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述职重要内容,确保高质量做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截至2021年底,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69家各类国家级孵化载体在科技部相关评价中获评优秀,居全国首位。二是完善考核机制。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评先评优办法,在部门考核中纳入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指标,在支部达标定级考核中加入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的指标,引导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常态化推进创先争优,探索以定性评价与量化考核相结合的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评价,互促共进。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依据,增强开展业务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选树典型、征集案例、表彰奖励等形式,引领和激励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鼓励涌现更多的先进典型及优秀事迹。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充分利用关爱月月送、省级机关医疗特困互助等机制,加强困难党员帮扶;坚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加油鼓劲。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早提醒,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对存在违反有关纪律规矩,损害单位形象、群众利益等问题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从严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珊珊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