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营造敢争善争的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11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马明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江苏省委十四届一次全会强调,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任务艰巨而繁重,绝不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就能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一定要牢记一个字。对镇江来说,就是要奋勇、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奉献。实践反复证明,甘于平庸就会落于人后,只有在区域竞争中敢争善争,才能为自己争出一片新天地、争得一个新未来;只有提振的士气、昂扬的状态、提高的本领,才能争得很有前途的崭新荣光。

牢记一个字,要永葆争雄之志

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争雄竞先是流淌在镇江血液里的基因。面对新形势新征程,镇江将传承好这一基因,使争雄之志成为奋进现代化的动力之源。提高站位,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视野观势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确定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变化,确保重点工作跑出加速度,攻坚突破更有显示度,各项举措更注重感受度。提振信心,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昂扬状态推动工作。发展告诉我们,相信自己才能做强自己,对标一流才能创造一流。必须更加务实,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乐观,把企业家精神调动起来,把方方面面积极性调动起来。保持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韧劲搏击风浪。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镇江产业结构偏重,三重压力表现得更为明显,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重。稳字当头,需要好字当先;稳中求进,更需难中奋进。必须聚焦实体经济这个看家本领,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开门稳争取全年红统筹协调,以十个指头弹钢琴的高超艺术扬长补短。坚持系统观念,遵循客观规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稳和进、统筹政策供给和政策落实,把握好各方面因素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为实现全年目标赢得主动。

牢记一个字,产业要勇走争强之路

产业高度决定城市高度,必须坚持一号战略不动摇,让产业成为镇江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

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讲战略坚定,就是要矢志不渝、一以贯之落实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讲策略灵活,就是要把握大势、尊重规律,因势利导、趋利避害,聚焦战略思路、战略载体以及双碳”“双控等关键事项,在识变、应变、求变中实现正向效应最大化。

把项目建设和链群打造联动起来。项目招引、布局、建设等各个环节都要向群八链聚焦,争取在产业项目质量、重大项目数量、有效投入总量上取得更大突破,在项目快落地、早投产上取得更大突破,在项目开工率、列统率、转化率上取得更大突破。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链群打造,都必须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当前,数字经济是一个风口,也是产业强市的关键增量,要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智改数转,加快集聚一批具备良好成长性的数字产业化项目,通过数字经济的长足发展推动新路超越的早日实现。

第一动力第一资源融通起来。一方面,以创新链的为人才搭平台、建舞台。抢抓国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机遇,结合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工作,拓宽政产学研金融合发展路径,推动一批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市场预期良好的优质项目在镇江转化,让人才从中获得学术、经济、声誉等多重收益。另一方面,要以人才链的为创新找源头、续活水。更大力度构筑引才育才的强磁场”“好生态,让各方英才在镇江能买得起房子、干得好事业、养得好孩子,让镇江成为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创新创业福地。

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起来。聚焦畅通经济循环推动集成性改革,努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各环节改革相互配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联动发展,让硬科技不缺投资、好项目不缺资金、产业化能够落地。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深化制度型开放,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强化高水平制度供给,助力企业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加快融入双循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牢记一个字,环境要多出争优之举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更是产业硬支撑。镇江聚力打造的镇合意营商环境品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还将继续把功夫下足、文章做好。

坚持目标导向,做到方向再明确、重点更突出。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要求,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温暖诚信的人文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效率再提升、服务有温度。聚焦制约营商环境的理念偏、态度偏、办法偏、协作偏、机制偏、作风偏等突出问题,做到抓紧办而不是等等再看,认真办而不是敷衍了事,持续办而不是抓抓停停,统筹办而不是顾此失彼,真正为企业解难点、止痛点、通堵点。

坚持结果导向,争取排名进位次、群众好口碑。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努力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全省排名进位。坚持效率和质量并重,把群众便利度和企业满意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优先级,更多地从市场化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把更多的呼声变成真诚的掌声,提高企业对镇江的归属感、在镇江投资兴业的忠诚度。

牢记一个字,要齐聚争光之力

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得更大荣光,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只要人人都争做实干家,同心合力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点滴之力必将融汇成建设现代化新镇江的磅礴伟力。让党建来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经济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从政治高度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相融互促,更好激发党建引领力,充分发挥乘数效应,全面赋能产业强市。让领导当领跑。领导要谋在前面、干在前头、跑在前列。政绩观不能偏,就是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致广大而尽精微,就是谋划时统揽大局、举重若轻,操作中细致精当、举轻若重。让企业家站C推进产业强市、发展实体经济,党员干部要习惯站后排、善于搭舞台,让企业家站C位、唱主角。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快速回应企业家合理诉求,着力彰显企业家时代风采,营造全社会尊商、重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共镇江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