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难易”旧思维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肖 帅    

 

灯常摸才亮,刀常磨才利,其中的启示就是要不断加强实践锻炼,把每一项工作都作为自我提升的机会,既把难事做精彩、也把易事做精致。但有的干部却陷入难易陷阱:面对易事缺少定力,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易事做不细致;应对难事缺少办法,脑中一锅粥、手中一团麻,难事担不起来。

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是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必要的成长路径。但有的干部眼高手低,经常抱怨领导不够信任,交办的工作都是小事琐事,干起来没有意思,干出彩也没有意义。但换位思考,如果一开始就压重担、给难题,很难接得住,更难接得好,这样既是对事业发展的不负责,也是对干部成长的不负责。

即使是最简单、最基础的工作,做了与做好了、做实了、做透了,工作成效大不一样,个人成长也大不一样。面对同一项工作,有的人只是按部就班,照葫芦画瓢;有的人能够钻进去干,不惮其细,不厌其烦,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把相关的政策要求搞清楚,做到一口清”“问不倒;有的人还能够跳出来干,找出具体事务间的内在关联,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洞察和研究普遍规律,从小事务中学出大文章。其间的差距不言而喻。

如果凡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思想就会生锈、行动就会迟钝,既消磨斗争意志,也消退工作热情。反之,凡事力求百密而无一疏,把在手的每件事情做深、做细、做精致,往往会得到自我信心与组织信任双倍增,进而再被委以重任,便能乘势而上、乘风破浪,实现能力与事业的螺旋式上升,不断成长为中流砥柱、中坚力量。

在干部成长过程中,还存在一种现象,有的年轻干部以业务型干部自居,沉溺安逸、不思进取,满足于完成具体工作,一直停留在个人能力的舒适区。殊不知,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成就事业。如果一切工作满足现状,没有深入思考,没有创新创造,就像一直在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营养,也就没有成长。

反之,如果干事不避事、破难不畏难,有针对性地拉长本领上的短板、弥补经验上的欠缺、克服专业上的不足,再遇到问题和矛盾,就会少一分慌乱,多一分从容。所以,年轻干部既要不惮其细,更要不畏其难,多捧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啃几个难啃的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炉火最旺的熔炉里一锤一锤地被敲打、受磨砺,一点一点地去浮气、成大器。要知道,困难越大,战胜困难后的成绩也越大,破题的过程虽然辛苦,但解题的结果往往最为甘甜。有机会挑重担、涉险滩、闯难关,就要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奋发。

难易是一个相对概念,难事可以分解为一件件逐步推进的易事易事背后也隐藏着解决难事的方法和规律。所以,年轻干部既要学会难事易做,化繁为简,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也要学会易事难做,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在一步一步、一点一滴的历练中,为解难题、扛重担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中共宿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