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多些用户思维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刘 恋    

反向扫码已在江苏落地。202242日南京江宁发布消息:部分老年人没有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码,南京禄口街道推出禄畅行反向扫码系统,变你扫我我扫你,解决了扫码难题。423日有报道称: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上线启用关爱随行码小程序,群众出示个人专属关爱随行码,场所工作人员使用微信扫一扫,即可显示疫苗接种、行程记录、健康码等情况。

反向扫码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刚出现就上了热搜,且赢得全网点赞。网友称:反向扫码是智慧之举,让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得到提速;反向扫码是暖心之举,真正做到了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反向扫码是创新之举,政府服务需要这种逆向思维。不难看出,如此点赞是高度肯定,因为此举有效解决了人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彰显了心中有民意识;如此点赞也是强烈呼唤,即期盼公共服务都能如此这般践行用户思维,把好事办出最佳效果。

用户思维是商业领域常态,其核心意义是从客户需求出发设计产品和服务。用户思维最可赞之处在于:能体察对方生活痛点,对其难处深表同情;能从对方需求和方便出发,积极为其消除生活痛点;坚持客户体验至上,以对方满意为评判标准。产品思维是站在自我立场设计产品和服务,用户思维则是站在对方立场思考产品和服务。产品思维习惯于抱怨别人,要求对方适应自己,用户思维则习惯于反求诸己,即改变自己,适应对方。实践早已证明,用户思维是赢得市场厚爱之道。执政为民,重在服务。用户思维,也不可或缺。这不仅有助于干成事,更能用责任担当铸就良好形象。

践行用户思维的前提是善于倾听。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高质量的服务设计也离不开调查研究。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才可能把用户思维运用好。身处网络时代,还需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下基层是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借助网络可以更全面了解民情民意。共情才能共赢。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诸多难办之事就能迎刃而解

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有句名言: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凭借自讨苦吃精神,他带领大家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把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洲。践行用户思维,就是弘扬自讨苦吃精神。群众急难愁盼的往往都是麻烦事,改变自己,适应群众意味着直面麻烦,勇于自找麻烦。但不把麻烦去除,问题会越来越大。各种麻烦也绝不会自行跑掉,惟有主动攻坚克难,才能化痛点为亮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上下同欲者胜。不怕自讨苦吃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未来定会因画出最大同心圆而无往不胜。

(作者单位: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