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会督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钮友宁    

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实践,全省工会坚持把工会工作放在党政大局中思考和把握,把工会督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督查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全省工会贴近我省高质量发展和满足职工多元需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坚持目标牵引,创新督查方式,增强工作实效,确保省委决策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通过多种形式,努力把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省工会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凝聚高度共识,健全工作制度

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督查工作根本要求。创新维权服务效能督查的载体和手段,推动全省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督查工作的实效性,特别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领导批示精神的落实,工会的主要领导经常听取专题汇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形成全会上下齐心协力、各司其职、有效协同的格局。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和组织人员到位。举全会之力合力攻坚,强化全会上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工作重心下沉,维权关口前移,突出重点,准确聚焦,找准做好督查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使常抓不懈成为工作新常态。

牢固树立督查工作无小事意识。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引导,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的科学文化和职业技能素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凝聚智慧和力量。以抓铁留痕、勇创一流的态度完善督查机制,制定工作计划、优化督查措施、推动管理落实,不折不扣抓好督查事项和管理措施落实,形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督查工作氛围。通过督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和工会干部的创造力,通过督查把工会重点工作不断加固夯实,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通过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顽疾,科学预判发展趋势和精确评估工作效能,推动决策部署更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工作体系和督查措施环环相扣、走深走实,重要任务落地落细、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突出重点项目,确保督查成效

抓好重点、难点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主攻劳动关系和职工权益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批示抓好效能督查,围绕推进重点任务完成抓细集成落实,围绕工会工作高效运行抓实协同调度,将经常性督查和重点督查、专项督查相结合,推动解决影响全省工会发展的制度难题,不断提升工会督查工作的整体效能。坚持就重大事项向全总和省委的报告制度,汇报重要决策部署、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反映各地工会改革创新的特色和做法。2020年以来,重点抓好省委巡视省总工会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定期报告专项整改落实的具体进展和情况反馈,联合省产改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连续对全省产改举措实效情况展开督查,结合工会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推动年度综合考核和机关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跟踪各地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督促检查、务求实效,推动全省工会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在省两会建议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过程中,督查参与决策管理流程,发挥参谋作用,将动态跟踪和适时办结重点事项相结合,加强与省有关厅局的政策磋商和联系沟通,推动省两会建议提案涉及问题解决。创新督查方式,实行重点事项全过程和持续性跟踪督查,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破解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一抓到底、不留盲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灵活采取电话督查、公文督查、调研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快江苏工会服务网网上信访件的流转和办结,不断提高工会督查工作质量和管理效能。

深化政策研究,强化能力建设

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做好工会督查工作,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抓紧抓实督查工作,深化理论政策研究、创新实践和管理路径,加强督查工作的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坚持依法规、政策和组织纪律办事的原则,找准重点工作开展的着力点,抓好督查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建设。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选好配强干部。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对照党章规定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求,着力培养忠诚党的工运事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督查干部队伍。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开展政治理论和工会业务学习培训,举办全省工会督查工作专题干部培训班,加大对督查干部的政治教育和思想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理论业务素质。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办公自动化信息系统,认真总结和宣传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典型引路、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工会督查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凝聚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智慧和力量。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督查工作效能。按照中央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工会机构改革,优化组织资源配置和工作机构职能设置,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维护渠道,不断增强各级工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增强工会的活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充分运用督查通报、情况反馈和调查报告等方式,坚持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破除制约全省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督查调研成果的转化。推动完备工会督查工作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完善工作台账、督查流程和制度管理,构建依法履职、环环相扣的督查工作制度环境,营造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的氛围,努力让工会督查干部更有勇气、更有底气。三是坚持务实作风,提升督查工作水平。认真梳理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组织和企业工会减轻工作负担,找准定位、立足职责、聚焦主业,做到督查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遵守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和工作纪律,严格按制度要求、管理规范和组织程序办事,守住党性原则、思想道德和法规纪律的防线。认真研判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推进由具体事项督办向重大决策督查转变,由多头分散督查向集中统一督查转变,由以督查部门为主的小督查向协调各方联动的大督查转变,由单纯抓任务落实向发挥督查参谋并重转变,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全流程督查新格局,不断提升全省工会督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彰显全省工会维权服务的积极作为,更好地承担职工娘家人的使命担当。

(作者单位:江苏省总工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卫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