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组合拳” 让市场主体“青山常绿”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陈希希 朱成林    

今年以来,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蔓延,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经济运行短期波动加大,供给和需求两端承压,给当前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新冲击新挑战。市场主体是经济增长的微观载体,保市场主体直接关系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靠前发力、适时加力,出台苏政40”“助企纾困22系列政策,展现出当前复杂形势下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经济恢复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两手抓两手硬  统筹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受疫情冲击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容忽视。江苏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这是必须着力发挥好、运用好的显著优势,也是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源头活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及时分析研判形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多措并举扩内需稳外需,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畅通经济循环、兜住民生底线,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3月以来,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进一步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网,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领导多次带队分赴苏州、南通、盐城、镇江、宿迁、徐州、常州等地现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好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进一步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网,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进入4月,江苏全力支持上海抗疫,保障上海供给,加强联防联控,为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战、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江苏贡献。

伴随着疫情持续冲击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尤其是经济运行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小微企业以及接触性服务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为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226日,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大财政税费支持力度、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加大清费减负力度、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加强外贸企业帮扶等8个方面出台40条举措,用真金白银真招实招为各行各业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417日,在苏政40基础上,根据疫情阶段性影响和困难行业企业诉求,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这次出台的22条扶持政策突出疫情冲击的阶段性纾困措施,重点是短平快政策,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从加大补贴、促进消费、提高返还费用、提高预付比例等多个方面给予重点帮扶,提出更具针对性、操作性措施。

精准纾困助企  密集开启政策工具箱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给企业减负就是为发展蓄能、稳住实体经济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在从快从严从紧、坚决遏制疫情反弹反复的同时,密集开启政策工具箱,因地因业采取惠企助企举措,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着力提振企业信心、经济韧性。

强化金融扶持,注入源头活水苏政40出台后,省级有关部门相继推出帮扶实招。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率先印发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操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省税务局出台税收减免操作细则,持续健全完善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机制;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指导苏州、常州、连云港中心支行等出台指导意见,重点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小微企业融资力度;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家发改委振兴工业经济18条、服务业纾困政策43条,逐条跟踪反馈政策落实推进情况……常州综合运用惠企政策扶持、融资会诊帮扶和风险处置协调三项机制,做好受困企业纾困帮扶工作。

聚焦重点行业,做到精准滴灌疫情对文旅、消费、外贸等领域影响最大,相关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是最需纾困扶持的对象。在文旅领域,省文旅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江苏文旅16,从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三个方面对文旅企业进行纾困帮扶;苏州率先启动苏式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改革试点,创新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缴纳方式,探索开展履约保证保险+银行保函替代缴纳保证金。在消费领域,省商务厅出台江苏商务16,通过举办苏新消费系列活动、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举措,激活消费市场;南京出台助企纾困20项举措,对居民生活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重点帮扶。在外贸领域,省政府发布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减费让利、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14条新政;无锡统筹省市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开展数字化海外营销的外贸企业、完成技术改造的加工贸易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资金支持力度。

加强区域协同,做好保通保畅物流运输一头连着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市场保供,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证市场主体复产复工的关键环节。江苏加强省内区域的统筹协调,主动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加强与长三角、长江经济带沿线等区域的协同联动,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有序,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的目标。在高速公路方面,省高速联网中心利用科技手段,自动分析收费站驶出车辆的入口地信息车牌归属地信息,在全省434个高速公路防疫点位实现对车辆的精准查验。在水运方面,省内各港口全力推动上海港货运在我省辖区的水路集疏运畅通,一季度全省累计完成的水路集装箱吞吐量达534.2万标箱,同比增长7.5%,其中江苏上海集装箱吞吐量达143.4万标箱,同比增长9.5%。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联合发布江苏省公铁水空主要物流通道清单,设置省级物流保畅专班,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各地也主动探索创新,为保通保畅贡献力量。南京市开发宁畅运系统,与南京市公路查验信息采集系统连通,实现货车来宁预约申请、定点入口查验、市域全流程追溯的闭环管理和服务;盐城市发挥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作用,全力保供上海人民的菜篮子大丰仓日供上海最高6万份蔬菜包

立足新发展阶段,只有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经济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基础,也是江苏当好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的应有之义。今年以来,江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挑担子。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7859亿元,同比增长4.6%。疫情发展是动态的,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也是动态的。为企业纾困解难,不仅要救眼下,更要谋长远,借着惠企政策的东风,提升经济韧性。江苏在打出纾困助企组合拳之外,相继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和协同推进机制,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帮助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作者单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