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丰富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内涵

发布时间:2022-05-09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谭永恒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一茬又一茬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好干部从哪来?教育培训就是最直接、最管用的途径。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通过实施培训党性提升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内涵提升工程,强化干部理论武装,增强履职担当本领,丰富教育培训内涵,为锻造一支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干部人才队伍提供坚强支撑。

聚焦理论过硬,强化党性提升,奏响理论武装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因党而生,首要任务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坚定理想信念根基,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全覆盖抓实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持把新思想列为培训必修课、贯穿干部教育各方面各环节,明确在各类培训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70%,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单元,系统学习领会新思想的强大实践基础、伟大实践力量。

全过程开展政治测试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全面推行教育培训入学、结业两轮政治测试,入学测试合格方可参训,结业测试合格方予颁发证书,成绩记入干部个人档案,倒逼干部自我加压、主动学习。实行日常在线测试,通过线上学习平台组织知识问答,以考促学。

全方位强化党性训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打造宿城干部政治训练中心,整合朱瑞将军纪念馆、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区委党校初心使命学堂等阵地资源,构建参观一个党性教育基地、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场警示教育、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开展一次专题交流等五个一党性教学模式。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全区160个村、社区设置党性体检站,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我修正、自我净化,推动干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聚焦本领过硬,强化能力提升,坚定服务大局主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党而兴,服务事业发展、服务干部健康成长是干部教育培训永恒的使命。坚持把干部教育放到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紧扣发展主题开展专题培训。自觉服从大局,有效服务大局,就要紧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设定培训思路、计划、目标、内容,不断促进事业大发展。围绕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全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讲学,举办党建引领城乡协调发展”“信息化促进城市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围绕全区扛起主城担当、矢志三争三创’”重大战略任务,开展全国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国工业百强区”“全国城市治理样板区等主题研讨,创设领导干部实干讲堂,以台下赛着干、台上比比看、年度亮清单,推动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比学赶超、争先领先。

紧扣中心工作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价值,就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聚焦集中换届工作,实现整个换届期间风清气正;组织换届后领导班子轮训,开设乡村振兴政策解读、特色农业发展指导等6个专题课程,实现新一届党委、人大、政府班子成员轮训全覆盖,实现上任即胜任、就职即尽职。聚焦疫情防控,在乡科级干部培训班、党校春秋季主体班中增加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教学内容,开发设计专业课程和模拟案例,提高领导干部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紧扣干部需求开展专项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教育培训原则,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按照“‘一把手干部重点训、骨干型干部加强训、年轻干部经常训的原则,区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中层正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轻干部等五类群体,分类举办836计划科级干部培训班、干部333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中青年干部硬核骨干素能锤炼培训班、楚英年轻干部成长实训行动,提升各级干部专精尖的能力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分批选派84名年轻干部到四重一线墩苗挂职、体悟实训,在第一线话成长、在最前沿补短板

聚焦质量过硬,强化内涵提升,弘扬重教强教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所侧重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是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关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党而强,质量就是生命。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不断提升参训热情和培训效果,让干部队伍释放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创新培训形式。坚持开放办学,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合力。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定期举办新视野大课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省委党校领导专家来宿授课。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因地制宜打造激光产业园、城市小区党支部四级吹哨工作机制等24个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和蔡集牛角淹乡村振兴、埠子蚕桑生态富民等10条精品线路。线下线上相结合,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创新设立周五微课线上载体,同清华大学深度合作,同步共享清华雨课堂、明德学堂、汇贤学堂等高端平台教育资源。

创新教学设计。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内容、改进方式,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挖掘本土资源,开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耿车镇生态环境治理实境课堂,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唐明清、王爱东等先进典型榜样担任党课名师,开发精品课程,助推党员干部转作风、提素质、强担当。引进名校资源,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发以宿城为案例的党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精品课程,同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团队合作,开发激光产业党建人才现场教学课堂,深入剖析未来激光产业发展前景及走向,助力推进工业强区”“人才强区

创新考评机制。良好的学风是教育培训质量的保证。建立政治辅导员培养机制和学管用考评管理机制,加强对干部学习态度、学习表现、学习效果等日常管理和积分考核,作为干部培训鉴定的重要依据,培训结束后将考核情况及时反馈,在干部选任、年度考核、试用期转正等环节进行综合审核,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与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有机结合。

(作者系中共宿迁市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